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陶红揭"老底" "彭浩翔没剧本"就是不让看剧本 (2004-10-21 09:05:49)(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06 新华网
陶红揭"老底""彭浩翔没剧本"就是不让看剧本(2004-10-2109:05:49)(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香港金像奖最佳新晋导演奖得主彭浩翔近日再传佳音:被日本国际电影节邀请做个人回顾展映,此殊荣只有王家卫、陈果两位大导演享受过。昨天,记者在北京“抓”到了彭浩翔今年新片《公主复仇记》的女主角陶红,陶红毫不吝惜地揭他“老底”。

  彭浩翔从王家卫那儿学了一招:拍戏没有剧本;但他的“没有”是假,他幕后呕心沥血完成的剧本,现场就是不给演员看,只为真实。

  记者(以下简称记):听说你这次拍《公主复仇记》时没有剧本?

  陶红(以下简称陶):确实没有,所以这次拍摄是个很特殊的经验,有点像学生时代完成作业,老师给个命题,表演小品。不过,我怀疑他是有剧本成心不给我们看。因为我的角色里有20%的广东话对白,现跟老师鹦鹉学舌,有广东话时他就会提前几天给我台词。

  记:那为什么假装没有不给你们看呢?

  陶:我想他可能要那种特别纪实、特别生活化的感觉。现场拍摄我们演员自然都会看镜头,他就把我拽过去,让我一个大后背对着镜头。我们一有表演的感觉,他就马上叫停。他要的是那种自然反应,跟生活中的一样。

  记:没有剧本的片子演员怎么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呢?

  陶:他从头到尾给我讲,这个人物的来龙去脉,为何如此、怎么如此,把人物小传详细告诉我。这些电影里不会体现,但我从中明白我演一个怎样的人,心里很有底。

  故事脱胎身边事

  《公主复仇记》脱胎自彭浩翔上大学时一起真实的女生裸照被窃事件,这是他电影的一贯风格,取自真实生活。他把生活拍出了黑色幽默和荒诞。

  记:你觉得彭浩翔是怎样一位导演?

  陶:我看过《大丈夫》,讲几个男人背着老婆在外面“偷食”,很黑色幽默地反映了现代男女关系。他告诉我电影里的故事都是他身边朋友的真事,他还请人家夫妻一起去看他的电影,看完人家回家吵架。我觉得他是个很另类的导演。

  记:《公主复仇记》也是真事吗?

  陶:他说是他生活里的一段真事,还找来一个有这种体验的女编剧一起写。以前我们团里也有女孩谈恋爱时拍下亲密照片后来被人威胁的事,所以他拍的很纪实。但其实它还是讲现在的男女关系。

  亲自示范激情戏

  记:这个片子拍到什么尺度?

  陶:(笑)我和吴彦祖有些激情戏,很美感的那种,但拍的时候特别紧张。我第一天去就拍这个场景,导演清场,只留摄影师,之前还跟副导演给我示范,两个大男人,一点美感没有(哈哈)。看我紧张,他一直告诉我没什么,很简单,我就给他讲,他这叫“忽悠”。吴彦祖拍这些比较专业,基本是他带着我完成的。

  记:这部电影去东京彭导什么反应?

  陶:当时电影节说是个回顾展,彭浩翔很不愿意,说感觉像他死了一样,其实他还很年轻(哈哈)。(记者 侯柠柠)

  新闻链接

  彭浩翔,香港新锐导演。

  1999年首次执导短片《暑期作业》崭露头角;

  2001年首次拍摄长片《买凶拍人》,大获好评;

  2003年,彭浩翔凭借《大丈夫》夺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晋导演奖。

  日本国际电影节今年更特别以“香港电影新人类”为题,替彭浩翔作系列专题放映。他是以往所有举办此类专题影展导演中年纪最轻的一位。据日本国际电影节方面的负责人透露,他们对彭浩翔的作品早有留意,其黑色幽默和荒诞非常适合日本年轻观众的口味。(北京晨报)(来源: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