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辛亥风云文物在沪展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47 解放日报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即日起举办“辛亥风云文物精品展”,以纪念辛亥革命93周年和孙中山先生诞辰138周年。

  提供百余件珍贵文物的是被誉为“辛亥革命文物收藏第一人”的沈汉生先生。沈汉生共珍藏辛亥革命文物1500多件,5年前,当他在武汉家中将这批文物公布于众时,轰动了文博界,经国家文物局审核,其中不少是稀世珍品。

  沈汉生告诉记者,这些是沈家祖孙三代数十年苦心收藏的。沈汉生的爷爷在辛亥革命前后,在江苏无锡经营“沈家当铺”,当时经常有人拿一些贵重的或有纪念意义的物品来典当,想不到现在成了珍贵的文物。沈汉生的父亲是简氏南洋兄弟烟草公司的大管家。1927年国共合作,坚持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国民党二届三中全会在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汉口分公司所在地南洋大楼举行,此后南洋大楼成了当时的国民党政府所在地。沈汉生的父亲与当时的国共两党都有广泛的接触,也保存了一些文物。由于耳濡目染,沈汉生从小迷上了收藏,21岁起开始搜集与辛亥革命有关的文物,至今已40多载。

  沈汉生一直将这批文物秘而不宣,从不示人,连30多岁的儿子、儿媳也是5年前从报纸上得知家里收藏了这么多文物。

  他说,“不是不想说,而是不敢说。从北洋政府对辛亥革命党人的迫害,到军阀混战、二战,哪个时期敢把这些物品拿出来展示?尤其是‘文革’,一公开就有可能被打成反革命。”现在,沈汉生筹划、经武汉市文化局批准的“辛亥首义铁血博物馆”私人博物馆虽成立了,但因没有展出场地,除了部分藏品曾在北京、深圳展出外,大部分还秘藏在家中。本报记者顾咪咪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