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艺伎回忆录》专题 >正文

《艺伎》触动亚洲神经 好莱坞基调难被认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0:05 沈阳今报

  今报讯 由史蒂芬-斯皮尔伯格监制的大制作影片《艺伎回忆录》明星云集,备受关注,章子怡更是由“谋女郎”变成了“史蒂芬女郎”,再也不是个好莱坞跑龙套的,而成了真正的主角。但同好莱坞以往的历史题材一样,在亚洲,它决不会受到欢迎。

  为骨气,不要一步登天

  曾与藤原纪香担任世界杯亲善大使的《密爱》女星金允珍,正身在夏威夷拍摄美国电视剧《Lost》。她接受访问时说出一段故事:原来她不用试镜便获好莱坞名导演斯皮尔伯格的垂青,并邀请她参演他监制的新片《艺伎回忆录》,但遭她以维护国家尊严为由而拒绝。

  据金允珍表示,她早前受史蒂芬的邀请,希望她在《艺伎回忆录》中饰演处处欺负女主角章子怡的日本艺伎,戏份颇重。世界上没有演员不想和斯皮尔伯格合作,金允珍也不例外,但她深思熟虑5个小时后决定辞演,理由是不想拍第一部好莱坞电影便要演日本艺伎。她说:“如果角色是韩国人或旅美韩侨,我还可以考虑,但扮演日本人毕竟关乎民族自尊,而且角色是反派的配角,我决不会为了进好莱坞而丢了韩国女艺人的脸。”

  有大好银色前途摆在眼前,金允珍也可以不动容,实在是有骨气!她的角色最终落到了巩俐的头上。太小气,日本送上小鞋《艺伎回忆录》原定在洛杉矶和东京两地取景拍摄,没想到遭到了日本人强烈抵制,拒绝租借摄影棚。原因就是这部日本题材影片没用日本演员担任主角。

  日本的 T oei摄影棚原来是《艺伎回忆录》的合作方之一,但他们现在可能会拒绝把自己的拍摄景地租借给哥伦比亚公司。据Toei摄影棚的工作人员介绍,日方非常不高兴一个发生在日本,有关日本人的故事却使用了异国演员,尤其对小百合这一角色选择中国人气女星章子怡很不满意。日本方面同时很不满意美国制片方对那段历史和文化的不正确理解。日方表示,“艺伎确实给人们带来消遣和欢乐,但她们总是被看作艺术家,绝不是像他们描绘的那样像个妓女。”

  但导演罗伯-马歇尔这样说:“小说曾轰动全球,因此我们在选择演员时,是否具有国际声望和影响力就成了首要考虑的因素。我们经历了很长时间,进行了全面而彻底的寻找,开始几个月在日本,然后在整个亚洲选角。最终才决定由中国演员章子怡来出演该片的女主角Sayuri,我们觉得她是最适合出演该角色的女演员。”

  太傲气,好莱坞自己玩

  回想起好莱坞大多数亚洲题材的电影,好像都遇到了这种问题。好莱坞导演们为影片定下的基调根本得不到亚洲国家的认同。从《末代皇帝》开始,虽然影片在欧洲引起轰动,但在我们看来电影的历史素质实在可笑。《安娜与国王》更是把泰国国王放在了朱迪-福斯特的后面,搞得泰国政府拒绝放映这部周润发的电影,虽然泰国人喜欢发哥,但不会把他认作国王。而这次好莱坞动用了三个中国演员出演日本艺伎,让日本演艺界太没面子,他们可以为了《最后的武士》汤姆-克鲁斯鞍前马后,但让章子怡代表他们自以为的

传统文化精英部分,真是太“矬”了。

  可以想象,中国观众肯定不会对什么日本艺伎感兴趣,虽然中国也有柳如是、李师师。而日本这个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也不会欢迎这部影片,好莱坞又要为自己简单的拿来主义买单了。记者张鹏采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