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阿来新长篇明年下半年面市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0:17 新京报

  称新作将由传奇走向平淡,可能是“一部失败的村落史”

  《随风飘散》梗概

  《随风飘散》与《尘埃落定》一样,故事依旧发生在四川阿坝藏区。私生子格拉与有些痴呆的母亲相依为命,受尽屈辱。在被村民们撵出村落后,格拉的好友兔子的父亲收留了
格拉。然而一次兔子却被扔来的鞭炮炸伤,不治而亡。村民们一致诬陷格拉就是那个扔鞭炮的人,孤独的格拉含冤而死。本报讯(记者术术)

  日前,四川作家阿来的中篇小说《随风飘散》在《收获》杂志露面。阿来因创作《尘埃落定》而获得茅盾文学奖,但此后近10年一直未有新长篇问世。据了解,此次发表的中篇是阿来写作中的新长篇的一部分。近日,阿来在成都向记者透露,这部新长篇计划于明年下半年面市,仍由《尘埃落定》的出版方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新长篇结构独特,名字未定

  记者看到,七万多字的《随风飘散》虽然只是长篇小说的一部分,但却是一个相当完整的故事。阿来告诉记者,这正是他在新作中对小说结构上所做的突破,他将把这部长篇小说写成五个或者六个既可独立成篇又互相联系的中篇。阿来说:“新长篇并不是打算把《随风飘散》‘注水’成长篇,它确实只是小说的一部分。”阿来透露,最近他已经完成了第二部分《天火》的创作,这部分写了发生在一场森林大火中的故事。阿来表示,新长篇中每个中篇的发生地及人物是贯穿的,但每个人物在故事中所处的位置会不断发生变化,比如,《随风飘散》的主人公在其他几个故事里很可能是次要人物。

  据悉,这部正在创作的长篇小说的名字还没有确定,《随风飘散》只是发表部分的名字。对于有些媒体透露的小说名字,阿来幽默地比喻:“孩子还没生出来怎么起名字,至少得看了模样再起名吧。”

  新作“只有现实的沉重和琐碎”

  阿来表示,他的这部新小说要记录解放后四川藏区一个村落的历史,按照长篇小说创作传统,往往会突出其中几个主要人物的生活历程,形成一个连贯的历史场景。而他认为乡村生活实际没有那么多惊天动地的大事,更多的是平淡无奇的生活。他说:“我想展示的是乡村生活的全貌,所以,我决定把长篇解构成若干中篇,让更多的人物出场,更多的事件发生,从而在磅礴的历史中凸现多重细部生活场景。”阿来还表示,在这部小说的写作中,他努力在小说形式上进行了尝试。

  但他强调,这并不是为了所谓的超越自己,他只是想为小说内容找到适合的表达形式。他说:“《尘埃落定》是英雄的传奇,而这部小说只有现实的沉重和琐碎,不适合用同样的形式来表达。”他表示,如果再处理与《尘埃落定》同类题材的小说,他还会选择原来的形式。

  “文学传统不仅存在于书面上”

  在《随风飘散》中,阿来仍然坚持了《尘埃落定》的写作风格。当代中国作家一直在追求“写实”,但束缚太多,对现实的严格描摹无法在艺术感染力上实现超越。“事实上我国的文学传统除了存在于书面上,还存在于口传的民间,民间对事物的观点、态度以及审美方式能够产生一种奇特的深入人心的效果。”阿来举例说,如表现格拉的不愿死去,按现实手法一般只能描写他临死前的痛哭种种,但《随风飘散》则用格拉死了却不自知,一直到给母亲准备好食物后,才发现自己是个灵魂,最终随着清风,飘散而去。

  对于这部新作,阿来坦言自己也可能写出“一部失败的村落史”,但他说:“我只是尽可能地表达我理解的生活和我理解的小说。”页面功能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