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早春二月》:投入时代的洪流(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0:23 新京报
《早春二月》:投入时代的洪流(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早春二月》电影海报,影片与费穆的《小城之春》有一脉相承的诗意。
《早春二月》:投入时代的洪流(组图)
《早春二月》:投入时代的洪流(组图)
《早春二月》的导演谢铁骊。 《早春二月》的现场工作照。

  谢铁骊导演曾经担任过中国电影家协会的主席,也导演过《无名岛》、《暴风骤雨》、《智取威虎山》等几十部电影,走过新中国电影的整个发展历程。由于战乱,这位从影40多年的导演的学历只有小学五年级,谢老清晰地记得第一次看电影只是看了一部被称为中国的“劳拉和哈台”的殷秀岑和韩兰根所演的电影,但是这部露天电影只放了二十分钟就因放映机出故障“罢工”了。他没想到后来竟然会走出军队进入电影界,从此走上了电影导演的漫漫坎坷路。

  在海边看《二月》

  《早春二月》是我的第三部作品了。在做过《林家铺子》的副导演之后,我有机会执导了自己的第一部影片《无名岛》,紧接着就是《暴风骤雨》。当时这部影片是在1961年的新侨会议上放映,大家的反映都比较好,这个时候北影厂就好像奖励我似的,让我带着家属到北戴河疗养。以前我从来没有疗养过,也没有时间静下心来好好看看书,所以那次去北戴河我就带着一大摞书去看,多是一些五四以来的作品。看过许多作品后,非常欣赏柔石的《二月》,觉得可以拍成电影,对《二月》小引中的那些话印象非常深刻,尤其是那句“他仅是外来的一粒石子,所以轧了几下,发几声响,便被挤到女佛山———上海去了。他幸而还坚硬,没有变成润泽齿轮的油。”在柔石的《二月》中主人公的情感交流、发展是通过书信来表现的,这对于电影要用形象、动作来表现其实是个难题。但是我对肖涧秋这个人物很熟悉,我虽然没有经历过主人公所处的大革命时代,但是这个人物身上有我长兄的影子,所以肖涧秋的思想和情感很能够打动我。小说中陶岚的形象,我也能从我一位远房亲戚的身上找到感觉。选择这部小说,还有另外的原因,就是那些江南水乡小镇的风土人情,常使我想起家乡淮阴,回忆起少年时代的许多时光,所以我有很强烈的愿望想拍这部影片。

  不再是“低沉”的早春

  对于影片中的芙蓉镇来说,肖涧秋显然是一个外来的“闯入者”,他是想回避时代社会的洪流而来到芙蓉镇的,他厌倦了喧闹变动的外边世界,像一个思家的游子一样,希望在芙蓉镇找到“家”一样安全的世外桃源。但是他发现进入“世外桃源”却是进入了是非的漩涡中。

  有人说《早春二月》看起来有些《小城之春》的感觉。但毕竟时代是不同的,在影片中我有意减弱了原作中过于消极低沉的成分,增添了积极、明亮的色彩,影片的结尾也把肖涧秋为摆脱矛盾而从芙蓉镇“逃跑”了,处理成现在的结尾:丢掉逃避现实的不切实际的幻想,重新投入社会的洪流之中。

  另外我在影片中加入了王福生这个贫苦学生,把他和肖涧秋的关系作为另一条线,文嫂自杀后,王福生因贫困退学,这种双重打击把肖涧秋的痛苦推向极点,也促使他觉醒。在这一点上我也是希望影片给予观众的感觉是主动、积极的,预示一种光明的前途。可以感觉到那应该是“惊蛰”的早春,唤人觉醒的。

  被批小资情调过浓

  对这部影片时任文化部副部长的夏衍是投入非常大的精力的,影片的文学本和分镜头本经他修改了一百多处,而且非常细化,包括影片的名称最终由《二月》改为《早春二月》等非常有见地的意见。

  影片完成后,最后交由上级文化部门审查,这个审查除了厂领导、夏衍、茅盾等同志,还有文化部、中宣部的领导,当时很多人认为影片拍得还不错,这时候我心里还暗暗高兴,最后主管电影文艺的周扬同志不赞成这部影片,我一下子就蒙了,他认为宣扬小资产阶级,资产阶级的人道主义、人性论,是道德的自我完善。本来是要我们好好修改,就改了、拍了、还补了镜头,后来又接到通知,说镜头一个也不能动。后来明确了,是要按照原来的拷贝进行批判。我还得做检查,就在检讨中间,全国各大报纸每到星期天都有整版的批判《早春二月》的文章。这部片子在全国57个城市放映,供全国人民批判之用,直到上世纪70年代末才被彻底清算。后来有人跟我开玩笑说,要是没有这个红头文件,《早春二月》的影响还没有这么广泛,这也真是一个笑谈了。

  人物谱

  肖涧秋———孙道临

  孙道临所塑造的肖涧秋这一知识分子人物形象是影片的一大成功。应该说,这是对“十七年”中国电影单薄划一的人物形象画廊的一大丰富。

  肖涧秋这个角色是个受过良好教育的清醒者,但却是一个孤独的清醒者。他善良、文弱怀着人道主义的救世理想,而又仿佛与整个社会、与社会下层平民格格不入。他与仰慕他的陶岚的沟通,竟然主要不是通过语言交流,而是通过音乐语言。

  陶岚———谢芳

  谢芳饰演那种觉醒的知识分子女性形象是再合适不过的了,或许是因为她在《青春之歌》中“林道静”的形象给人留下太深的印象,所以成为《早春二月》中的知识分子女性陶岚的不二人选。陶岚属于那种率真热情、大胆泼辣,追求个性解放和爱情自由的女性类型,她身上的朝气和活力对肖涧秋而言,与其说是爱慕不如说是羡慕。她“我行我素、笑骂由人”的勇敢精神,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不如说是寄予了一种希望。

  文嫂———上官云珠

  影片中不可或缺的人物应该算是上官云珠所饰演的文嫂,她所处的地位是被拯救者。在肖涧秋与陶岚、文嫂的三角关系中,肖涧秋下决心要与文嫂结婚,试图通过无爱的婚姻来挽救文嫂。实际上,这除了他作为一个个人人道主义者的善良无奈之举外,也是他拒绝拯救、拒绝振作的人生选择。

  在影片中文嫂后来最终选择了上吊自杀,似乎也暗示了上官云珠不久后宿命的结局。整理张悦

  口述:谢铁骊(原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现居北京)

  采写:本报记者张悦页面功能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