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歌神无畏——写在张学友从艺20周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2:22 燕赵都市报

  人生能有几个二十年?有谁能在20年的华语歌坛屹立不倒?当把张学友的名字搬出来的时候,你也许惊讶,是的,从1984年夺得香港十八区业余唱大赛冠军开始踏足娱乐圈,到现在他已经在这个圈子里拼搏了20年,20年里他的星运一步步冲天,继而江湖地位平稳保持。即使后起的小天王周杰伦的势力正如日中天,学友的拥戴群体依然庞大而稳固。而且喜爱学友的人多为20到40岁左右的男人,不像和他同为天王的刘德华那样拥有年龄段极广的女fans,学友的fans清醒而又理智,因为喜欢他的歌他的电影才去喜欢他的人,这种感情不容易随
着时间的改变而改变。在从艺20周年之际,张学友推出了纪念专辑———《黑与白》,一如他给人的感觉一般———简洁、朴实、温柔,同时又犀利、沉稳,充满力量。

  学友的歌:白色温柔

  印象中学友是凭《吻别》这首让人无法释怀的情歌开始横扫乐坛,从此,学友的热潮从香港席卷到台湾及内地,成为全球华人心目中的歌神。“歌神”由谁起无从考究,但这两个字恰当地表述了张学友在唱歌方面的独特魅力,他唱出的经典太多了:《分手总要在雨天》、《情网》、《相思风雨中》、《心如刀割》、《想和你去吹吹风》……在上世纪90年代的歌坛,张学友以一种非常质朴、充满男性魅力,但又十分平民化的风格被大江南北的人接受着。

  拿到他的这张《黑与白》专辑的时候,奇怪地发现学友收录的并不完全是人们脑中想当然的那些经典,听说学友在挑选这些老歌的时候,是从他1985年发行的第一张国语专辑《情无四归》开始寻找,改动多次才定下来。所以学友把这些被原本就闪光的歌曲继续抛光,呈现出来,又别有一番味道。《失眠夜》、《人在雨中》、《心碎了无痕》等等,逝去的只是时间,谁能说好歌会失去光芒呢。

  学友的戏:黑色沉郁

  学友演戏的成就不像他唱歌那么突出,出现在银幕上的时候,人们总会问道:这不是唱歌的张学友吗?但他的演技没有人能够怀疑,从1988年以《旺角卡门》中乌蝇一角荣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到男人四十之后在《江湖》中演绎左手哥,学友塑造的黑帮角色有种男人经受洗练之后的残酷和温柔。只是对他接拍的喜剧搞笑角色总有点不买账。

  《旺角卡门》这部体现野心锋芒毕露的新锐之作,让王家卫一举成名,使刘德华借机上位,令张曼玉学会了演技,也把27岁的张学友打造成香港电影中最感人的混混儿形象:乌蝇。在表现黑帮分子中弹身亡的影片中,乌蝇之死最为痛心:万籁俱静,只有枪声震颤耳膜,子弹钻进年轻躯体,打碎了梦想,破坏了激情。乌蝇掷地有声的遗言“我乌蝇宁做一日英雄,不做一世乌蝇!”依然在耳畔回响。

  江湖变幻莫测,激情未灭,学友虽然不再年少,但依然留恋于此。今年他和刘德华合作的新片《江湖》中,学友扮演了一个江湖老大,和16年前的乌蝇相比,小混混已经长大,成为了如黑色般沉郁的“左手”哥。学友老了,脸上的皱纹,沧桑的眼神,疲倦的身形,都提醒我们去忘记乌蝇。

  谈了学友的歌和学友的电影,相信人们最能被学友感动的还是他的歌,而学友也在唱歌的道路上越走越广,今年年底他将带着他亲自监制、参与制作的音乐剧《雪狼湖》来北京演出,一个很纯粹很唯美的音乐剧。

  张学友小档案

  英文:Jacky

  星座:巨蟹座

  身高:176CM

  体重:145LBS

  生日:7月10日

  籍贯:香港

  婚姻:已婚

  嗜好:游泳,唱歌,篮球,网球

  喜欢的演员:周润发

  喜欢的颜色:白色

  艺坛历程:张学友曾先后任职于香港贸易发展局及国泰航空公司,小时候已爱跟着唱片练习唱歌,中学时候亦尝试组织乐队及参加校内的歌唱比赛。1984年参加“全港十八区业余唱大赛”,凭一曲《大地恩情》由万多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勇夺冠军。宝丽金唱片公司与张学友签约为旗下歌手,全力推荐这位乐坛明日之星,终使得成为乐坛经久不衰的“歌神”。1999年荣膺世界十大杰出青年称号,并成为一知名全球演、歌俱佳的艺人。

  本报记者:侯艳宁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