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话剧《圈》新编阿Q轻薄鲁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8:31 南方网

  南方网讯当吴妈声声叫着“Q”、“Q哥”,并以身相许作诀别,阿Q竟然望而却步说“吴妈,我,我不灵了”时,北京人艺小剧场的观众再也憋不住,都笑喷了。这是鞍山艺术剧院的小剧场话剧《圈》20日在北京首演时出现的场景,该戏将演出9场。

  观众:这个戏简直就是玩弄鲁迅

  该剧根据鲁迅先生的《阿Q正传》改编,又糅合了鲁迅另一篇《药》的主要细节。在编剧的笔下,吴妈成为一个敢爱敢恨并充满情欲的女人。剧情简介写道:“在得知阿Q将被处死,她怀着沉重的良心自责,前去探监。大班头被吴妈和阿Q袒露的性与情撞击的心声拷问着。随之,他毅然为阿Q卸镣开牢,将吴妈让进牢房,成全阿Q与吴妈的圆房之夜。”躺在阿Q怀里的吴妈、穿着红肚兜的吴妈、喊着“让我完完整整地给你”的吴妈,让北京的观众再也看不下去了。前晚的演出中,不到半个小时,就有观众退场。演出接近一个小时,趁着暗场,又有十多位观众走出剧场。

  有位姓何的女观众边看边说:“这简直就是玩弄鲁迅,强暴鲁迅。”演员的表演已经被忽略了,舞台、布景、灯光也都被忽略了,大家议论最多的是剧情的改编。“想表现冲破封建枷锁、冲破桎梏人思想的‘圈圈’,想吸引观众,也不能这么改编吧,太轻薄了。”散场后,有观众评价说。

  导演:不是想用性来吸引观众

  该剧导演崔智慧说,这个戏不能说是改编了鲁迅的《阿Q正传》和《药》,应该说是伸展和演绎了鲁迅作品中的人物,注入了新的理解。“在原作中,阿Q和吴妈等人都是比较冷漠的。但是从情感上看,两个人产生情感纠葛是完全有可能的。编剧毛世杰重点写人的心理交流,剧中产生的矛盾冲突,不在事件上,而是在心理上。”

  鲁迅曾经在1930年写给王乔南先生的一封信中写道,他的《阿Q正传》“实无改编剧本及电影的要素,因为一上演台,将只剩下滑稽,而我之作此篇,实不以滑稽或哀怜为目的。”崔智慧认为他们的这出戏,并没有把阿Q改得很滑稽。“阿Q和吴妈在感情纠葛中,三次从网后走出来,每次出来都讲了一个道理。而我们将阿Q和吴妈的感情作为主线,也不是要用性来吸引观众。吴妈到牢狱中看望阿Q,是要忏悔自己。”

  评论家:剧本写得太陈旧表演不能激发观众

  剧评人解玺璋看完戏后认为,这个剧本写得太旧了。“剧中想通过对性解放的认识暗示人性的自由和解放,如果在1980年还会引起轰动,但是现在这个问题已经不是问题了。”他比喻说,就好像一个中午醒来的人,觉得比别人醒得还早。

  吴妈和阿Q能否有感情纠葛?解玺璋认为这点并不重要。“编剧改我不反对,但一定得改出符合人物内在逻辑关系的情节,可惜编剧和导演好像都没有明白要通过吴妈和阿Q表现什么。”导演对节奏把握得不好,整体比较平淡。“舞台上好像没有人气。演员表演的不确定性,不是丰富了人物形象,而是更加模糊了。他们的表演好像和观众没有任何关系,激发不起观众的任何感受。”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