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上海国际艺术节 本周音乐舞蹈节目唱主角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8:3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伍斌端木复) 在众多重量级演出登陆艺术节开幕舞台后,第二周,艺术节舞台的主旋律为音乐舞蹈节目奏响———来自世界6个国家的交响乐、芭蕾、歌剧、室内乐、民乐、打击乐节目,琳琅满目地铺展在观众眼前。著名指挥家陈佐湟说,节目多固然是好事,但是对于一个城市的成熟的艺术消费群来说,应该提倡培养某一乐种的固定“乐迷”和“剧迷”,在多样化的选择中提倡“精读”,应该成为艺术节观剧的走向。

  本周的艺术节专版,我们通过一些圈内专家的热心帮助,来为观众解读和导读下周的三大看点节目———上海原创现代寓言歌剧《赌命》、难得一见的世界顶尖芭团之一蒙特卡罗芭团以及中国台湾国光剧社群集海峡两岸一流阵容打造的大型思维京剧《天地一秀才》。他们在思想内涵、艺术特色、创制阵容上各有千秋,通过指点迷津,名剧和新创力作可以更有效地走进歌剧、芭蕾、京剧迷的内心。

  大制作之外,本周艺术节上的一些特色化的剧节目,也适应了不同观众的“阅读”口味。奥地利音乐系列的展演,尽管来的团规模都不大,但是各台节目都非常有嚼头———由清一色维也纳爱乐乐团演奏家组成的维也纳弦乐独奏家乐团音乐会,可以让观众看到最细腻的演奏技巧;维也纳爱乐三重奏、约翰·施特劳斯室内乐团音乐会,在曲目上分别凸现奥地利作品和施特劳斯品牌,为学院派观众和老牌乐迷津津乐道。喜爱经典音乐大餐的观众,选择余地最大,德国莱茵交响乐团只演奏清一色的经典作品,包括贝多芬的《田园交响曲》和吕其明的《红旗颂》,德国国际交响乐团和上海交响乐团联袂献演《欢乐颂》,上海爱乐乐团和小提琴演奏家黄蒙拉合作献演《浪漫与激情》专场,都是很有可听性、旋律性很强的演出。

  本届艺术节上唯一一台民乐演出,26日晚在大剧院将吸引众人目光,值得关注的决不仅仅是清一色的国内名家阵容,听惯了普通民乐音乐会的乐迷,会对大剧院舞台上展现的一曲一境的舞美、古典家具、艺术家的全新造型,以及唱做表演的加入,产生全新的观感。

  现代舞剧的拥趸者,下周可以忙活一番了。27日、30日在美琪大戏院,荷兰现代舞团将献演《舞姬》和芭蕾精品专场,看看他们如何把经典节目“玩”出现代感来,会迥异于蒙特卡罗这样的王牌大团带来的经典享受。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