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用歌剧《赌命》解读人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8:33 解放日报

  曾执导名剧《商鞅》《贞观盛事》的名导陈薪伊,用一股不可遏制的激情“把玩”着头一次接手的现代原创歌剧《赌命》。

  本报讯(记者伍斌)25日晚,《赌命》将上演于上海大剧院。这是上海出击本届艺术节的最有实力的一部原创大戏,然而在陈薪伊眼中,沉浸于其中的心动和乐趣,远甚于完成任务的愉悦。

  用一句话,陈薪伊概括了《赌命》的故事外壳:乞丐和财主打赌,雪夜裸身站在梅树下一夜而不死,居然赢得家财万贯;三年后再打同样的赌,他却赔上了性命。但是,陈薪伊心里的《赌命》,不是一个关于赌徒的故事。她说:“我认为这是一出关于生命的寓言故事。它可以扣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个中心主题上,也可概括为贪欲不可过分;可以生发出人应该如何机智地对待生命,还可理解为生活、生命的发展是需要技巧的。如果演员认为自己只是在表演一个赌徒,这出戏就毫无意义。说到底,《赌命》是一个关于生命的课题,我将它定位为‘生命档案’。”

  陈导说,她从这个故事里读到的是恐惧———“乞丐一夜间成为百万富翁,这种转变是不能承受的。一夜腰缠万贯,而一切是用生命为赌注换来的,产生的感觉决不是‘欢乐’这么简单。

  演员可以唱出欢快,但里面一定要有恐惧。乞丐再次打赌后,他在坐享浮华后忽然又把自己逼临死亡边缘,这种恐惧更大、更本质,演员的表演需要更复杂、更有内涵。”

  陈导说,《赌命》之所以吸引她,就因为它的文化内核是中国的,它的样式是现代派的,而这种现代派,是可以被直接感受到的。“中国歌剧从‘红色经典’,到引进或模拟的意大利歌剧,再到成为走上艺术节舞台的现代歌剧,意义太特殊了。”她希望观众都来看一看,中国歌剧发展到什么程度了。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