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简雅美的典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8:53 北京日报
  连三本昆曲《牡丹亭》昨晚上演第一本
简雅美的典范(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记者徐雪梅)当我们提及昆曲时,必然会想到《牡丹亭》是其中的一个典范。当说到《牡丹亭》时,又一定会想到昆曲是一个最佳的载体。昨晚,由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制作,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演出的青春版《牡丹亭》,复原了正宗的表演方式,将它做得精美至极。

  汤显祖的原作共55折,此版本为配合三场演出全本故事,删为27折,分为《梦中情》、《人鬼情》、《人间情》上、中、下三本,九个小时,三天演完,剧情完整,脉络清晰流畅。改编后的《牡丹亭》生旦并重,以双寻梦的形式双线并行,充分体现了原作者汤显祖“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可以死,死可以生”的浪漫主义特色。去繁就简的一桌二椅或一屏风的传统风格,还原了戏曲虚拟婉转的美学特征;辞赋般的优美唱词、一唱三叹的曲调以及婀娜多姿的表演,体现了昆曲这一古老艺术的古典雅致;从青春靓丽、人见人爱的演员,到线条简洁的服饰,再到音乐、动作等,无不给人以美感。可以说,他们的念、唱、做功都力求保持昆曲的原汁原味,将昆曲独特而悠久的神韵———抽象、写意、抒情、诗化演绎得淋漓尽致。

  昨晚值得一提还有,容纳1700人的世纪剧院几乎座无虚席,时尚的年轻人成为主要观众。他们中有些是慕白先勇先生之名而来,更有一些表示已经由好奇转而喜欢上了昆曲,看过之后还要看后面的两本。许多年轻观众还争先购买100元一套的此版《牡丹亭》VCD,仅演出开始前组委会就卖出了近百本套。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