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圈》太出圈儿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8:53 北京日报

  让吴妈在阿Q的死囚大牢里春情大发,忏悔自己多么虚伪早该以身相许,而县太爷砍阿Q的头是为了用他的血蘸人血馒头滋阴壮阳……把中国观众早已熟悉的《阿Q正传》篡改成这样,听着都怪离谱的,看着更出圈儿。

  昨晚,小剧场话剧《圈》在人艺小剧场首演,本来挺沉重的一出戏,却演出了喜剧效果。台上是吴妈撕心裂肺痛斥封建礼教的毒害,台下观众却忍不住发笑,“这吴妈什么词都
敢招呼!”吴妈和牢头左一声又一声地呼喊Q哥Q哥,观众怎么也无法把这样的称谓和印象中唯唯诺诺、自欺欺人、卑微下贱的阿Q联系在一起。剧中最大胆的要算是阿Q与吴妈死囚牢里圆洞房的戏。脱得只剩肚兜的吴妈被阿Q一把抱进舞台上的帷帐,导演还不过瘾,让吴妈露出两条腿,阿Q把裤子一把扯下,似乎要告诉观众吴妈已经衣不遮体了。

  其实,该剧在改编上并非全无新意,比如编剧希望更关注人性,因而把主线确定为吴妈与阿Q的情感线,并跳出原来鲁迅小说圈圈象征人生价值自圆其说的局限,将其上升为社会秩序和封建礼教更广阔的层面。但是,编导者显然对这样的主题把握不够,除了有些搞笑的情节,观众没有受到来自剧作的触动。

  近年来,对经典的改编成了戏剧创作的一股潮流。改编的作品中,遵从原著的少,解构创新的多,颠覆经典几乎成了一种时尚,似乎只有这样才能体现今天创作者的能耐。虽然说经典不应该束之高阁,应该经得起不同时代、不同艺术创新的冲洗,但是前提应该是对经典的理解与尊敬。昨天,许多观众纷纷表示,还是应该呼唤多一些对经典的敬重之心。

  本报记者贾薇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