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音乐节上演昆曲 白先勇:《牡丹亭》是艳情史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2日电据京华时报报道。昨天,作为第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中唯一一部戏曲曲目的昆曲《牡丹亭》在世纪剧院拉开帷幕。昨晚,将连演3天,被誉为青春版的《牡丹亭》首场演出,在运用现代的表现方式后,博得了全场观众的认可。此外,本剧的删编白先勇称:“昆曲是百戏之母,《牡丹亭》则是一出艳情史诗。”

  据了解,这次演出的青春版《牡丹亭》,全本共55折只删不改,保留了27折,全部演
完需9个小时,连续3天才能演完整部戏。昨天的演出是3天连台大戏的首场,在当天的演出中,融入了很多现代表演元素。

  在第二出“闺塾”中,老儒生教授丽娘《诗经》,而丽娘的侍女春香伴读。可春香顽皮,无心向学,还逗引小姐去后花园游玩,这场戏中,饰演春香的沈国芳把春香的年小顽皮表现得淋漓尽致。当她和老儒生夺东西,最后把老儒生摔了一屁股蹲儿时,全场观众都笑得直不起腰了,并对她的表演报以热烈的掌声。

  白先勇说:“有‘百戏之母’之称的昆曲,从晚明时期开始独霸中国剧坛200多年,结合诗、歌、舞、戏之美于一身,充分表现出中国抒情、抽象、写意、诗话的美学传统。昆曲曾流传大江南北,是项全民运动。说到《牡丹亭》,我觉得它是一出爱得死去活来的艳情史诗。英国莎士比亚的爱情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结果是殉情身亡。然而晚明大剧作家汤显祖却认为死而不可复生者非情之至,所以创下了绝唱《牡丹亭》。主人公杜丽娘为爱而死,因情还魂追寻梦中情郎,不惜入冥府返人间,终于与情人永结连理。这出爱得‘死去活来’的悲喜剧400多年来,曾鼓舞过无数的中国青年男女,对冲破礼教解放个性产生了无限的向往与渴望。《牡丹亭》是中国浪漫文学中最强有力的‘还魂丹’。”(记者刘子龙)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