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安妮宝贝,宁愿不清醒(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07 新京报
安妮宝贝,宁愿不清醒(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清醒纪》,安妮宝贝著,天津人民出版社2004年10月出版。

  书评人 冯俊杰

  先问一个问题,如果一个人悲戚了太久会怎么样?你猜对了吗?悲极之后往往就归于平静了。安妮宝贝的这本书,显得讽刺又孤独,但却多了一份平和,“深夜回家的出租车上,看到公路两边有洁白的花树盛开,不知道是樱花桃花还是梨花。四月,城市里所有的花都热热闹闹地开了。开得不知道时间的界限。忘记了生与死。开成一片被废弃的大海。”说是小说散文,其实就是散文而已。糅合了一点小说意味,读着读着,忽然发现,其实她这一次的文字,开始有了暗藏的喜悦了。

  没有定力的人,不要去触碰一些东西。比如太暗涌的东西。这是我少年时期遇到一个女诗人听来的话。那诗人叫鲁西西,在一次很随便的场合。她青年写诗疯狂爱海子,爱一切深深进入癫狂与投入固执的事物。后来常常涌现自杀的念头,在自己的房间里封闭着身体,发觉灵魂已经透支到尽头。蓦然回转,走了回来,沿着道路走了回来。她很成功地走回来了。

  这个定理适合所有的人,也符合我对安妮宝贝的阅读感觉。我甚至在里面找到了很一致的观点:若对自己有太多自省,触摸到的生命之深渊,便更暗更长。清醒的人不代表能够控制自己。他看到问题,挣扎得剧烈,反倒失去某种定向之后的简单与安稳。

  这个世界上不缺乏寻找答案的智慧,甚至很多的人和书直接告诉了你他们的答案。但你学不来、也得不到他们在寻找答案过程中的体验。这样你仍然没有参考,无法做出自己满意的选择。

  早期安妮宝贝的小说是那样的悲伤与灰暗。现在她开始觉察到了,书里面充满了精辟与悲凉。既伤且凉,说明一个作家真正成熟了,不再沉陷于纯粹的悲伤无法自拔。现在答案出来,也想自拔,找不到路而已。她也一样只说出结论,说不出体验。个中的那些东西,始终是一条鱼喝着自己的水,是冷与暖,惟有自知。

  走得太远的人,会忘掉回去的路。如果你不具备大担当,没有最坚硬的心志,回过头来,也许是惟一拯救自己的办法。不到终点,你就还有岁月可回头。页面功能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