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剧进央视“门槛”变高 按收视率买单(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09 中国新闻网
电视剧进央视“门槛”变高按收视率买单(组图)
电视剧进央视“门槛”变高按收视率买单(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电视剧进央视“门槛”变高按收视率买单(组图)
  中新网10月22日电据华商报报道,中央电视台自购进电视剧《龙票》开始,实行“签收视率”购进剧集的方式买片,即根据电视剧收视率的高低决定该电视剧的实际购买价格。这一改革避免了“人情剧”进央视的弊端,同时也真正实现按照电视剧的精彩程度买单。

  无论各个地方电视台的发展有多么快,央视目前仍是国内电视台中无可争议的航空母舰。电视剧在央视播出,是大多影视制作公司的目标之一。在全国每年摄制完成的一万集左右的电视剧中,只有20%能上电视台的黄金档,这其中能在央视播出的更是少而又少,因此央视成了影视制作公司的“必争之地”。但是地方台高价购片的需求,对影视公司也有一定吸引力。面对地方台高价购片的竞争与央视自身发展的需要,央视实行了购片制度改革,根据电视剧的收视率来为电视剧买单,这一做法不但抬高了电视剧进央视的门槛,更让观众看到更多更好的电视剧。

  冯骥落马暴露央视制度弊端

  由于电视剧播出平台的缺少,再加之央视的“高高在上”,用千军万马走独木桥形容电视剧进“央视”是毫不夸张的。电视剧在央视播放,其“广告效应”不言而喻。由于在市场竞争中占有绝对优势,央视购片价格向来都是非常低的,这样的价格让不少电视剧连投资都收不回来。赔钱赚“吆喝”是行内众所周知的事情。但即便如此,影视公司挤破头也想进央视。这样一个温床,滋生了央视内部的不少“蛀虫”。原任央视影视部主任、文艺中心副主任的冯骥主管电视剧的制作、播放,他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他也是继赵安之后,央视挖出的另外一位涉嫌经济犯罪的部门负责人。央视影视部原来的体制是制播不分,除了播出电视剧,还担任着电视剧的制作工作。这样的体制一方面导致了其他影视公司制作的电视剧很难进央视,同时央视制作的一些质量不高的电视剧充斥荧屏。

  西安长安影视负责人马建安说,凡是想上央视的电视剧就从来不指望挣钱,商家更看重的是宣传效应,可就是“赔钱”进央视都特别困难。当年《激情燃烧的岁月》播出时,特别想在央视播出,请了多次央视的老总来看片,同时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由于关卡过多等种种原因。最终《激情》只是在地方台播出。但在今年却能感觉到央视的改革,他在卖《激情》的第三部时,央视的一位领导对他说,只要片子好,央视就舍得出大价钱。

  购进《龙票》央视改革第一步

  以晋商为题材的43集电视连续剧《龙票》将于11月7日在央视影视频道黄金时段播出,这是央视第一部以“签收视率”的方式购进的剧集。央视文艺中心影视部主任汪国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方式是央视即将推行的购片新办法。以《龙票》为例,在央视八套今年1至6月的最高平均收视率的基础上加上0.11,作为《龙票》平均收视率底线,并以此定出一个基本价,约定每超过(低于)收视率基线0.3,就在基本价格上加(减)一个价格单位。具体的收视率基数,据介绍是3.5个百分点。不过到目前为止,央视还没有透露采用新的购片方式之后,给出的每集价格是多少。

  以收视率决定央视的“价格”,这对央视来说是一次巨大的进步。在此之前央视买片是从来都是“死价”的,不管什么电视剧都不超过40万。这样影视公司根本连成本都收不回来。据了解,播出效果极好的《金粉世家》才卖了48万1集,就是这样的价格已经突破央视当时的价格底线了,但该剧的投资是2000万,每一集的成本高达50万元。仅一场结婚时的戏,所用的布景就花去了剧组将近100万元。央视出的费用根本不够成本。

  《龙票》的制片人游建鸣表示,电视剧《龙票》成本高达2200多万,如果继续采用以前的购片方法,影视公司没法赚钱,好电视剧就不敢再卖给央视。央视此次改革是一次巨大的进步,对影视公司是一次鼓励。对央视提高收视率也是一次好的举措。

  地方电视台跟进尚有难度

  除了央视外,各个省级电视台也是影视制作公司争夺的对象。但省级电视台的改革却早在1999年就开始了。长安影视的负责人马建安告诉记者,拿陕西电视台来说,他感觉到变化特别大,因为早在1999年之前,陕西电视台并不看重市场,在1999年之后,陕西电视台也舍得花大价钱购得一些好片子。目前在全国各地都播的很火的电视剧《中国式离婚》10月22日在陕西台播出,这部电视剧的制片人朱质冰表示,央视的条框比较多,而且收入会低一些,卖给地方台的效果非常好。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地方电视台中,只有江苏电视台采取“一手交钱一手交片”和“签收视率付钱”两种方法购片。对于央视新的购片方法,负责购片工作的陕西电视台节目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央视的这种做法无疑能吸引更多的好电视剧,而且有利于影视公司和电视台共担风险。电视台按照收视的点数付钱,会增大购片的可能,让观众看到更多更好的电视剧。”对于陕西电视台能否使用央视这种新方式,还存在着很多困难,这位负责人表示:“首先地方台会存在许多竞争。对于省级与市级电视台两个播出平台,哪个出价高自然卖给哪个平台。根本没有必要等收视率的调查结果。虽然地方各家电视台都在不断的改革,高价购买好剧来提高收视率和增加广告,但以收视率为影视公司“返点”目前还不太可能。(记者刘哲)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