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影像对抗遗忘(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11 新京报
影像对抗遗忘(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为书中的姜健作品《主人》系列之一

  书名:《世纪转身:中国社会变迁的视觉记忆》

  主编:顾铮

  版本:华夏出版社 2004年9月

  摄影术在本书中的呈现十分单纯:观看,观察,观点,如此而已。

  本报书评人 何龙盛

  本书源于年初在美国举办的一次记录中国当代摄影和当代社会变动的影展,所收入的7位中国摄影家的作品,历时性地呈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巨大社会变动,结合不同领域与地区的共时性的对比,呈现中国“从农村到城市”的城市化历程中的社会变化。

  所谓世纪转身,透出两层意味,一是摄影家在书中充分流露出为历史存档的自觉与自信,全景记录了一个大时代的大变化;二是摄影自身形态的变化,摄影家图片中显示出了独立自在的人格,他们的作品看起来不像宣传,不像报道,闻不出流行于上个世纪的图以载道的意味,而是一种先知先觉的敏感的个人观看和观察,时或根据自己的判断做出个人的评价。诚如此影展的策展人、本书主编顾铮所言:它显示的是实实在在的当下的中国现实,虽然有些情景并不赏心悦目,但却是一种负责的观看,透射一种健康的自信与真实。

  姜健的《主人》,以一组中原农民现场环境肖像,反映城市生活意识向农村的扩展;张新民的《包围城市》系列,全景记录农民的离土和融入城市的过程;陆元敏的《怀旧上海》,呈现了一批面临巨大社会变动时仍然按照自己的生活逻辑生活着的上海市民群像;周明的《背叛的真实》,通过大量都市现实生活的细节堆积,将充满了物质欲望的都市现实以一种介于文献纪录与个人表现之间的表现手法呈现出来。凡此种种,让人很容易就想到《马克·吕布在中国》、《生活在邓小平时代》这些关于中国已逝年代社会生活的、屈指可数的值得尊敬的视觉档案。

  “摄影是一种追魂的艺术,一种薄暮时分的艺术。凡照片都是消亡的象征。”(苏珊·桑塔格语)。影像的价值,因岁月流逝而弥高,因自然见证历史变迁而不朽,作为视觉档案,摄影者的个人视角和评价,摄影的本体语言发挥,通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记忆不能空白,并且足够真诚。摄影术在本书中的呈现十分单纯:观看,观察,观点,如此而已。在这里,照相机完全成为摄影家的工具,而不是相反;在摄影本体语言的运用上,他们不约而同地采取了极其节制的态度。这是本书不同于绝大多数炫耀技巧的摄影画册的一大特色。

  摄影的方式越来越单纯,但摄影的动机却越来越理性。在每位摄影家的专题里,都有着贯穿其中的拍摄动机或理念,有着长时间的现实积淀。他们的身份更像是学者,这些作品是有意淡化了摄影家身份后的社会调查和研究。他们以对抗遗忘和记忆偏执、同时却又颇为低调的摄影姿态,将留存一份属于个人的视觉记忆和属于公共的视觉文献,结合起来。他们的作品所呈现出来的特质,“既不是艺术,也不是技术,而是魔术”(罗兰·巴特语)。

  然而,如果以更高的期待来衡量,魔术的境界显然尚未炉火纯青。7位摄影家的作品参差不齐,其中的落差颇大,他们在意识上的一致先行,并不能在实际上让本书缩短与一流影集的距离,这不能不称为本书的一个局限,或者说,这事实上不只是本书的遗憾,而是一个时代的遗憾———一个普遍的历史自觉淡薄的摄影群体,所能提供给历史的视觉选择的可能性,本就十分有限。页面功能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