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可可西里》生命挽歌惊心动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17 哈尔滨日报

  《可可西里》看完后心情沉重、颇受震撼。也许,也正是因为它如纪录片般的朴素无华,才使得这一曲生命的悲歌如此这般震撼着人们的心灵。

  在90分钟的放映时间里,导演陆川似乎叙述了太多的苦难与深情。从藏羚羊无辜的眼神,从铺满山坡、满身枪眼的数百张羊皮,从日泰队长异乎寻常的死亡方式里,从逃亡者与追捕者紧张的角逐到生命的平等对望……牵人心魄的故事情节打破了渺无人烟的平静沙丘。
而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保护藏羚羊这样一个单纯而执着的信念。为了它,巡山队员们甘愿付出毕生的心血,甚至生命。就像队员刘栋,他可以毫不脸红地伸手向三陪女友要钱,然后再转身用最底层女性的血肉钱,去捍卫这群志愿者们保护藏羚羊的崇高使命。他的行为,让女友痛心的同时,却让观众感受到了一种无可匹敌的力量。也正是这种由信念带来的力量,最终成就了整部片子的主旋律。

  影片叙述的是可可西里志愿巡山队最后一次巡山的经历,为保护藏羚羊在和盗猎分子搏斗中牺牲的英雄索南达杰就是影片中巡山队长日泰的人物原型。“生命其实非常脆弱,就像蝼蚁,一阵狂风过后就烟消云散”,这是该片导演兼编剧陆川在深思英雄的内涵时说过的话。也正是因为陆川内心的这种绝望与哀痛,所以他借片中队长日泰一开口就定下了贯穿全片的绝望悲沉基调:“我们藏族人吃肉,刀口是对着自己的!”

  在片中,能够称为英雄的日泰和他的队员们最后都难脱一死的结局,但每一个又都死得那么壮烈与凄美。队员刘栋在孤立无援之下,死在戈壁滩的流沙之中,从他开始的拼命挣扎,到后来全然放弃,再到临死前绝望地落下最后一滴泪,这短短不到一分钟的戏,相信能给每位观众都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而队长日泰,在观众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突然身中一枪,轰然倒地后垂死前的激烈颤抖让观众的心揪得紧紧的,当死亡真正到来之后,待一切归于平静之后,观众才将心中憋闷已久的一口气长长地舒了出来,而随后,沉重感扑面而来。难怪,现场有人叹息道:“原来,生命消失的那一刹那最是惊心动魄!”瞿颖华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