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线摆下“鸿门宴” 千军万马战亚视“僵尸”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26 南方网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记者蔡丽怡 实习生彭莲萍

  南方网讯 无线台庆剧《楚汉骄雄》下周登场,对撼亚视大剧《僵尸Ⅲ》

  一开始是气吞山河的《大风歌》,接着又似沉郁哀婉的《垓下歌》,由一向饰演侠骨柔肠的英雄豪侠的郑少秋唱出这首糅合以上二曲的《楚汉骄雄》主题曲,席间一片喝彩。前
日,无线为即将在下周一晚播出的台庆巨献剧《楚汉骄雄》摆下“鸿门宴”,配合剧情,将启播式发布会布置成秦代军营,两旁秦、楚、汉三国军旗排立,饰演倾国美人“虞姬”的吴美珩领众姬妾即席起舞,重现拍摄时的华丽磅礴。

  继日前亚视《僵尸Ⅲ》大张声势宣传,无线也迅速调遣重兵,演义式历史剧《楚汉骄雄》将以千军万马的气势于下周同一天迎战“僵尸”,似乎这场荧幕外的“双雄”之争,比刘邦、项羽乱世逐鹿的传奇更耐人寻味……

  解构英雄与美人

  郑少秋:这个流氓皇帝包你喜欢看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部剧本来安排你演项羽,但后来转演刘邦。刘邦在历史上一直是“厚黑学”(面皮厚、心肠黑)的代表人物,为何你不选一个大英雄却选一个有争议的人物演?

  郑少秋(以下简称“秋”):表面看,大家都以为项羽是个大英雄,还有一段可歌可泣的凄美爱情,挺吸引人的,我原先也挺想演这个角色。但再仔细看看,他就只有这两样东西,从头到尾地威风、浪漫,没有什么跌宕,那不就变成平线了吗?但原来剧本中刘邦是很传奇的,他最初只是个市井之徒,大字也不识一个,后来经历了很多失败,鬼使神差,成为人中龙,其实一切都是混出来的。但他有一样好,有爱心、推己及人,将大家的痛苦当成自己的痛苦,会顾及别人的感受,所以他得人心;当然他还有个好老婆,将他推上去成了皇帝,他原来也不是一心想打败项羽,但形势所迫,你不出手你就要人头落地……这过程中转折很厉害,很戏剧化,这个人物有戏,你不能单纯评价他是好人还是坏人,我想这部戏在表现人性上要带出一点新东西给观众。

  记:您以前的古装形象,在观众眼里一派风流、潇洒,这次要演一个流氓皇帝,会不会觉得有碍形象?

  秋:当然不会,我是演员嘛。观众接受了我做《大时代》里的丁蟹也行,做风流倜傥的楚流香也行,做喜剧里的夹心人、小人物也行。这个流氓皇帝我包你喜欢看!因为平时生活中的很多东西,你很认真地去批判它,可能说它不对,但以轻松的心情去看,就会觉得很有趣,挺该死的!我就想要观众骂这个“刘邦”一句“真抵死的暗(真该死)”,还是笑着骂的,不要这么认真骂,娱乐不要一本正经,给自己那么大压力,这样哪里有人喜欢看?

  这部戏里可颐才是男人,我是女人

  记:能否评评和你对手戏较多的演员?

  秋:这套戏可颐竞选“最受欢迎角色”就足够分量,吕后这个角色很有机心、也很聪明,大家比喻她为“美国总统夫人希拉里”,全靠她推动刘邦成就大业。我敢说,这部戏里可颐才是男人,我是女人。江华就很实在,打戏很搏命,声音都喊哑了,的确有霸王的霸气。我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做回我的流氓皇帝本色,但我认真起来也是行的,不是玩玩来的,怎么就没人夸一下我呢?

  这部戏是最好的,其他的戏我全部都忘记了

  记:你在年初和汪明荃主演的古装剧《血荐轩辕》,也是TVB的大制作,但收视却以平淡收场,如果戏不好,是否光靠秋官这块金字招牌观众也不一定买账?

  秋:我在那部戏里的角色就特别耍酷,你几乎看不到他个人真实的感受,那个成绩我当然很不满意,有很多原因,主线分得太散了,观众追看一部剧,他一定是和这部剧、和里面的人物产生了感情,感情是观众的第一出发点。这部戏的监制李添胜最懂得处理这个问题,两条大主线平行发展,小支线无论如何错综复杂,最后都会回到大主线上,压力才会出来。

  记:这部剧是你本年度最满意的作品和角色吗?

  秋:目前它是最好的,其他的戏我全部都忘记了!

  张可颐:含着眼泪偏不流出来

  记者:你在《金枝欲孽》中饰演的安茜,这次出演的吕后都是满腹心计的女人,是否觉得你的气质非常适合演绎这类女人?

  张可颐:这两个角色其实很不同,安茜原本是个无欲无求的宫女,但为环境所逼而慢慢向上爬,这也是她保护自己的手段;但吕后不同,她从小到大都是一个野心非常大的女人,几乎想与男人看齐,她一生的梦想是想一统天下,这个角色更有挑战,更加成熟。当我发觉刘邦更宠幸年轻的戚姬,这时无论一个女人多么坚强,看到自己心爱的男人、由自己一手扶助建立霸业的大王竟然移情别恋,都会忍不住流泪,但吕后就是吕后,一哭完,走出屋外,又回复到女强人本色,面对心中又爱又恨的男人,她含着眼泪偏不让它流出来。

  吴美珩:完全不担心被人叫做花瓶

  记者:网上有评论说,你扮演的虞姬与戏中张可颐饰演的性格强悍的吕后相比,好像一个“花瓶”?

  吴美珩:我向监制了解过那段历史,事前也做过功课,虞姬这个角色的发挥上可能没有吕后突出,但两个女人出发点都是一样的:为夫,不过一个更狠,一个太善良,虞姬的善良令她在一些选择上不够狠,其实虞姬也是一个内心非常坚强的女子,但她赤手空拳、身无旁器,在一大班行军打仗的男人当中,她只能是个弱女子。但我觉得她最强大的地方是她的感情,她给了大王一段惊天地泣鬼神的爱情。所以我完全不担心会不会被人叫做花瓶。

  监制李添胜谈《楚汉骄雄》

  “刘邦是个好老板,吕后就像希拉里”

  监制李添胜在香港有“金牌监制”之称,无线这几年的金庸剧,像《天龙八部》、《碧血剑》、《笑傲江湖》等都是出自他手。这次的《楚汉骄雄》据说是他的封山之作,还有伟言称因为年事渐长,无线将他列入炒鱿鱼之列,当记者就此事问他时,他笑着否认了这个传言,并说电视台精简人员是很正常的,目前他还不会离开无线,至于以后的事,谁都不知道。在谈及这部剧的创作过程时,他说很小的时候就从古书上熟悉了这段历史,里面的每个故事和细节他都能够娓娓道来。以下就是李添胜对楚汉骄雄的介绍:

  从楚汉风云看办公室政治

  “这部剧不会改变史实,但在人物性格上下了很大功夫,展示每个人物性格是如何左右他们的命运。每一本史书都说刘邦是个贼、是个奸人,但偏偏他这个人很有魅力,特别是政治魅力。而刘邦用现在的话来说,是一个很好的Boss,他经常会说:这些事我不知道的,你们帮我搞定吧!作为伙计,当然喜欢这样的老板,因为他可以表现自己。而项羽则认为自己是最好的,什么事我说行就行,没人喜欢跟这样的老板打工,因为完全没有机会表现。有的书把项羽写成莽夫,那么一个鲁莽之徒,怎么成为了西楚霸王呢?我觉得性格是决定一个人的成就能达到何种程度。有的人的性格可以不断地完善,刘邦就是这样的人。而项羽的“乌江自刎”其实更是自己的性格所导致。

  吕后这个人物,我们不仅要表现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毒妇人,而且更多地是把她刻画成古代版的总统夫人希拉里,是一个男人背后的女人,一边要在朝中争势,一边又要容忍丈夫旁边有很多女人。而虞姬这一段,我们则处理成一个纯粹的浪漫爱情故事,虞姬在古代被认为是个不祥之人,有了她就多灾多难,在她身上有种冥冥之中的东西,我们也着力表现出来。”

  靠斗智斗勇吸引男性观众

  “这是一个有趣的历史剧。在每集开头我们都会用几十秒时间来解释一些有趣的成语和典故,并且是请剧中的演员穿着便服在镜头前解说,这样可以让学生观众以一种不太拘谨的方式来熟悉一些历史知识。无线过往剧集主要观众是家庭主妇和小朋友,但我们这部剧想争取更多男性观众。它不是靠打仗场面,而是靠斗智斗勇的剧情来吸引观众,特别是那些对历史很感兴趣的男性观众。在香港,做伦理剧始终最受欢迎,但每一部剧都是这样,香港的电视剧就会死定,所以我们总会腾出一些空间去尝试一些另类的东西,既保留主要的观众群,又引领观众去接受一些新的东西。”

  点评演员

  秋官一定是演刘邦的,只要你看过他演流氓皇帝的衰样(坏模样),就知道没可能让他演项羽。他的戏路很宽,无论喜剧还是正剧,都拿捏得很到位。

  项羽应该是强悍的男人,江华也不是你们说的那样女人味,只是平常有点“姿整”而已。

  吕后的性格我们下了很重的笔墨,她应该能在众多的人物中跳脱出来。

  吴美珩长得比较古典,虽然每个人关于漂亮的标准不一样,但她胜在人物性格、气质的演绎上。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