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给世界经理人的功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37 新京报

  不仅仅是回忆录

  假如谁把罗伯特·鲁宾的《在不确定的世界》仅仅当作是一部回忆录,那可就错了。因为书里充满了对天下大事的看法;对美国政府、国际组织,以及其他国家的政府在未来世界应扮演的角色的形容比比皆是,却没有对莱温斯基女士的形容……

  假如谁把它仅仅当作一部理论书,也错了。因为全书充满了对实践毫不掩饰的自豪,以及对随机应变处理世界事务的热衷:“许多人在开始分析时都带着预设的观念。但一个人空想出来的一板一眼的看法和你在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棘手现实时的看法是不会相同的”。除非你有足够的实践经验,你才能读出这句话里的酷劲。

  假如谁把它当作教人怎样用“可能性思考”炒股的书就更错了。在美国书店里,每年出版的回忆录、学术著作以及投资手册浩如烟海,鲁宾决不至于在上了66岁的年纪的时候再到这个市场里去博取名声的。

  那么他到底要干什么?让我们不妨先来看看他现在正在干什么。眼下,他正在帮助民主党参议员约翰·克里竞选下一届总统———不是有一搭没一搭地当顾问,而是充当他的经济政策高参。公共政策事务“令人着迷”,这是他自己说的。他急于要把一个新的行政当局推上台去,去实行他所认同的国际政策和财政政策。而这些政策,很大一部分就体现在《不确定的世界》中———原来写这本书的目的直指未来政治。

  作为回忆录,鲁宾以自己的切身经验告诉他的读者(首先是美国公众),自己是怎样在克林顿内阁中去学习、把握那些对他们来说“难以置信”的世界上的变化。他回忆说:那时的高盛公司,作为纽约一家最顶尖的投资银行,连一个海外办事处都没有,也没想像过会在发展中国家有重要业务。而作为美国财长,他竟足迹遍及阿根廷、巴西、中国、科特迪瓦、印度、印度尼西亚、莫桑比克、菲律宾、乌克兰、越南……不是去为了兜售美国影响,缔结反共联盟,甚至重组地缘政治,而是去处理和协调那些国家或周边地区的金融危机和财政危机———那些危机美国人想坐视不管都不可能,因为不管的代价恐怕太大,甚至会直接影响美国自己的利益和触发全球性的灾难。

  “鲁宾主义”要义

  鲁宾的这些回忆,都是在为他所认同的政策做铺垫。那是一个跟小布什所代表的那一套截然不同的,旨在让美国追求当世界经理人,而不是简单粗暴的世界警察的政策。这些政策和它们所依据的逻辑,读者从他的两个财政部同事在他卸任时总结的“鲁宾主义”10要点和作者自己加上的第11点中已能看出,这最后一点,作者又在书的最后一章“相互依赖宣言”中反复强调。“宣言”是干吗用的?难道仅仅是为了说故事用的吗?别忘了鲁宾现在还是美国知名的政策咨询机构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副主席呢。

  对世界基本看法的不同,也正是克林顿与小布什之间差异最大的地方。记得共和党人曾批评克林顿在世界各地卷入过多(当然他们没料到9·11以及后来的阿富汗、伊拉克战争),其实也正反映了他在各处都想有所建树的企图。对一般美国人和西方人来说,克林顿是比较世界主义的,而小布什,尤其是在伊拉克战争中的形象,难免让人觉得此人飞扬跋扈胜过很多前任。

  美国政治的“两条路线”

  实际上,从冷战后期开始,美国政治就一直呈现一种“两条路线斗争”。两条路线代表着持两种不同世界观的美国人。一种人害怕不确定性,害怕全球化,害怕外国人,害怕与基督教新教不一样的东西。其群众基础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和南部,东西海岸大城市的人私下称之为“小镇上的共和党人”,说起来一种不齿口吻,就像在说“乡巴佬”;另一种人则主要来自东西海岸,那里移民密集,文化多元;他们成天跟外国人和外国打交道,相信全球化最终有利于美国,也宁愿把不确定性当作生活常态,假如不是还要做它的潮流领袖的话。这些人则往往被“小镇上的共和党人”讥讽为“东海岸的自由派”或“西海岸的半疯子”。而鲁宾本人,作为纽约的欧洲犹太移民子弟(他的家庭只是出于健康原因才迁居迈阿密的),接受的教养自然要远比“小镇上的共和党人”开放得多。

  在9·11以后的美国,小布什领导的伊拉克战争愈加显得师出无名,新的总统大选又即将到来之际,鲁宾以前朝元老的身份抛出了他对未来世界及美国角色的看法,难免有他的政治企图。这一手,甚至有点像秦末大起义即将爆发之际,圯上老人送给张良的那部《黄石公三略》,以帮助有世界主义眼光的新一代领袖在一个更加不确定的时代为美国的经济政策和外交政策导航。倘若不是这样,倘若仅仅写一本任何内幕情节都不披露的回忆录,或诠释自然科学家和金融理论家的什么理论,鲁宾的书又怎么会受到那么多的推崇?

  66岁的鲁宾对政治(他叫公共政策事务)的热情依然高涨。虽然我们无法知道他今后是否再承担公职———这也将视美国对他的需要而定,但至少靠这本书,以及他作为美国历史上最长一个繁荣期的一位财长的业绩,他可以当之无愧地赢得顶级政策师爷的地位。《福布斯》杂志甚至把鲁宾论金融与基辛格论外交相提并论。

  然而正如鲁宾所说,当今世界的变局,尚刚刚开始。如果说1997年-1998年间的亚洲金融危机是“第一次突出展示了全球化潜在的危险和缺陷”,他的书或许也可被称为留给未来世界经理人的第一份功课。而未来美国是否真的会成为一个称职的世界经理人,这位经理人将如何与其他经理人合作和分工,或许还要靠很多个鲁宾来教它做功课。

  书评人 EDZHANG页面功能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