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珊妮《后来,我们都哭了》为谢霆锋平反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43 南方网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曾岁春
陈珊妮《后来,我们都哭了》为谢霆锋平反(图)
声色全码

  《后来,我们都哭了》

  艺人: 陈珊妮

  南方网讯她游离于销量排行榜之外,她从不为自己的专辑召开发布会,从不举办歌迷会;但她创作的音乐总不会让人失掉信心,让真正喜欢音乐的人趋之若鹜。

  她就是陈珊妮。

  距离第一张专辑《华盛顿砍倒樱桃树》整十年,距离上张专辑《完美的呻吟》整四年,她又推出自己的新专辑《后来,我们都哭了》。为此,她还于日前举办了十年来的首次发片记者会,顺便宣传她即将举办的个人演唱会。新专辑依旧没有让乐迷失望,民谣、电子、摇滚等风格的11首新歌,就像专辑介绍里提到的,从内容到形式,都在“轰炸这个疲倦的时代”。

  这张专辑的第一主打歌曲,是以谢霆锋的英文名尼可拉斯(Nicholas)命名。据介绍,这首歌是她到香港做音乐时,看到香港媒体大肆炒作谢霆锋的新闻有感而发,专门为他写的。她希望用这首歌为负面新闻不断的谢霆锋“平反”,在歌词里写到:你岂止偶像歌手,你岂止恶劣传说,青春要替你毁灭,嫉妒要随你不朽……爱恨都任你颠倒,全世界陪你堕落。

  陈珊妮曾为谢霆锋创作过一曲《香水》,因此成为好友。她所认识的谢霆锋跟报道形容的并不一样:“谢霆锋其实是很单纯、讲话也很率真,没有心机的男人,只是爱摆酷而已。”而且,她还以此形容谢霆锋平时的为人:“我帮他写了《香水》,他拼命通过朋友转告我这首歌很棒,有回他在台湾开唱,叫我一定要去看,我到后台看他时,他送了我一瓶香水。”

  专辑解析

  发行方式依旧独立

  从事音乐十年以来,陈珊妮始终以“才女”的形象出现。除了自己的专辑,她还为谢霆锋、郑秀文、黄耀明、许茹芸等流行巨星写歌,也不间断地与1976、糯米团、脱拉库等非主流乐团合作,创作才华得到了一致肯定。而且陈珊妮在商业与音乐性之间,成功找到了平衡点。她为别人写的《香水》等歌曲,被歌迷传唱;但在她自己的专辑中,却从来找不到商业气息。

  为了保证专辑不被唱片公司的商业考虑影响,不受扭曲地完整呈现自己的专辑,让作品说话,陈珊妮继续不依托大唱片公司发行专辑,而是将《后来,我们都哭了》交给音乐社群网站“五四三音乐站”出版。这是她第四次独立发行自己的唱片,在这之前,她通过这个网站发表了两张演唱会实况专辑以及《拜金小姐》,没有巨额的宣传费用,也没有大规模的宣传活动。除了专辑,陈珊妮昨天和今天在台北举办的“美中毒”个唱也迥异于其他歌手的演唱会,一连两场,总共才500个座位。

  直率歌词无所畏惧

  新专辑中,陈珊妮自己一人包办制作以及词曲创作,更邀来众多顶尖音乐人合作打造:黄韵玲、李雨寰、李端娴、徐千秀、黄中岳、李守信、袁兴纬都参与其中。音乐风格则非常多元,有民谣,有摇滚,也有电子:摇滚的是《尼可拉斯》,舒缓的是《情歌》,电子的是《验伤》。从上张专辑开始,她开始越来越多地尝试电子音乐。新专辑中,徐千秀稳定低回的吉他演奏与电子合成器的迷离结合,营造丰富多变的电子音效。

  按照乐评的说法,专辑中值得推荐的是:《镜子》的编曲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电子音乐节奏,和声的运用营造出烟视媚行的感觉;而《验伤》饱满又具有挑衅意味的电子音色,节奏明亮;《野火》的和声与电子合成器效果结合得很好,怪异却有一种微温的甜美贯穿其中;《情歌》是黄韵玲的钢琴伴奏,或会成为排行榜上的大热作品。

  更值得注意的是陈珊妮创作的歌词,据称:歌里有残酷的爱情、压抑的欲望、放荡的诗意与纯情的渴盼。虽然没有华丽的词句,看起来非常随意的歌词,直接而锐利地写成现代爱情和感情的故事。“让我爱你跪着舔你的伤口”,“女人都狂野起来,个个有了淫荡的潜力”,“我们假装谦虚,就骗走所有肮脏的心事”,正因为这些无所畏惧的歌词,所以唱片的宣传词是“轰炸这个疲倦的时代”。

  残酷设计震撼人心

  为了配合专辑中锐利的音乐,专辑的MV拍摄和整体造型设计,都是华语乐坛难得一见的另类作品。《尼可拉斯》、《情歌》的MV组成了一部动画电影,讲的是一个“女杀手含泪枪杀爱人”的惊悚血腥故事,陈珊妮扮演女杀手。

  专辑造型则是她一直期望做到的“酷异、准确、干净、带有暴力暗示”的视觉形象。在封面照中,她一身贵族装扮,坐在古色古香的长廊中央,复古的黑白照片,手上却滴落着鲜红的血。专辑内页的巨幅海报,则是打扮得像洋娃娃人偶的珊妮,斜斜躺卧在铺着古典地毯的楼梯上,乍看之下遍地的鲜血,却是一片片娇艳欲滴的玫瑰花瓣。

  这张专辑的包装同样大行另类之道,糅合了“音乐盒”和“华丽葬礼”的概念。外盒被设计成类似棺材的形状,盒面缀着一朵缎带蝴蝶结,CD片用缎面黑布缝制的袋子装盛,甚至还在盒子里放进一片干枯的玫瑰花瓣。整张专辑从内容到形式,都在传达一个概念:残酷。

  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