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明天重阳节我们登山去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1:05 浙江在线

  明天就是重阳节了。

  重阳节又叫“登高节”。这一天,正值仲秋季节,天高气爽,是登高远眺,舒畅胸怀的好时光。中国历代许多文人雅士,每当此时,登上高处,一面饮菊花酒,一面吟诗取乐,留下无数诗篇。另外,重阳节还有吃“重阳糕”、赏菊、喝菊花酒、插茱萸等传统节俗活动。

  美丽的西子湖边环着许多美丽的山,每座山又有不同的景致,是重阳登高的好去处。每日商报“玩家”特为今年的重阳登高设计了几条线路,适合老年人、青年人等不同人群攀高望远。

  在这秋高气爽的日子,让我们走出高楼,到青翠丛中去感受久远的历史、深厚的文化,让灿烂的阳光和煦地洒在我们的身上,让清凉的秋风吹拂我们舒爽的心情。

  城中

  吴山城隍阁

  攀登难度: 适合老年人或家庭出游

  吴山风景区主体建筑城隍阁位于吴山之巅,为七层仿古建筑,整体造型具有南宋和元代的建筑风格。城隍阁三楼以上以休闲、赏景、品茗为主。还可凭栏远眺,北望西子湖,东眺市区,南瞰钱塘江,西览群山。

  三楼茶室可容纳200人,四楼为150人,五楼为80人。一杯新茶在15元左右。在重阳节期间,城隍阁的茶室都有优惠活动,团体票每人48元,包括了门票(价30元)、茶水、自助茶点等所有费用。

  宝石山

  攀登难度: 适合家长带着儿童攀登

  登宝石山,一路可供游赏的景点也颇多。从宝石一弄、北山路上山,数百步可至秦王缆船石,相传秦始皇巡游至此曾系船石上。经宝石一弄拾级北上,可到宝石山顶,保俶塔就在宝石山顶,与雷峰塔隔湖相望。屯霞石位于保俶塔西50米许,介立崖畔。山顶来凤亭旁有寿星石,石上今刻有现在著名书法家朱关田题书“寿星石”三字。

  孤山

  攀登难度: 老年人或家庭出游

  孤山地势平坦,有许多值得游赏的景点,如文澜阁、浙博、楼外楼、西泠印社以及平湖秋月、中山公园、放鹤亭、四照亭等。

  从平湖秋月对面沿里西湖边的平坦石板路向北而行便能进入孤山。位于孤山南麓的西泠印社东接楼外楼,西邻俞楼。西泠印社以西,还有“一泓清泉,半壁秀亭”的六一泉。

  城南

  万松岭万松书院

  攀登难度: 适合老年人或家庭出游

  秋高气爽的日子,到流传着梁祝故事的清雅幽静的山岭书院走走,实在是十分惬意的。如今,万松书院的藏书楼和讲堂已经完工并对外开放。古香古色的讲堂,陈设完全按照中国传统的陈设布局,设中堂、讲台。

  消费:万松书院也是个喝茶休闲的好地方。据了解,现在书院有两个茶室。一个在进入大门后左边,另一个是讲堂外绿树掩映的室外休闲茶室。两个茶室的价格都比较便宜,茶大约为10元/杯。

  南高峰

  攀登难度: 适合青年人以及登山爱好者

  南高峰山势险峻,洞景迷人。距离峰顶20多米处有无门洞。洞壁两侧刻有26尊佛像,约为明代以前作品,造像姿态各异,刻画粗放简约。山顶,有“骋望”亭拔地而起,气势雄秀。站在亭内骋目远望,视野极为开阔,能看到西湖、钱塘江的如画山色。

  南高峰北麓有“留余山居”。沿六通宾馆旁的小路一直往前走,见到一株巨大的唐樟后继续往前就到了。据说乾隆帝曾到此游览,赐题“留馀山居”四字为额。

  凤凰山

  攀登难度:

  凤凰山万松岭和慈云岭之间,在万松书院西侧有新修的游步道通往凤凰山。景色相当迷人。

  沿凤凰山脊的游步道东行,至东头平坦处,新建有重檐两层的凤凰亭一座,登顶,江、湖、城便能尽收眼底。由凤凰山主峰南下即为圣果寺遗址(也可由凤凰山东麓扫帚湾,经梵天寺路上山),这一路峭石幽林,寒泉涓滴,环境优美。再向西为归云洞,折南则是又一处凤凰山圣果寺畔的胜景———月岩。

  玉皇山

  攀登难度:

  玉皇山东接凤凰山,西接南屏、大慈诸山,南边是滚滚奔流的浩渺钱江,北边则是波平似镜的西湖。

  登玉皇山线路:1、沿玉皇前山路,见山门亭,拾级而上,约一小时左右便能登上山顶。2、从玉皇山隧道南经慈云岭沿台阶而至玉皇山。3、亦可从八卦田后沿蹬道经天龙寺造像而上,过天真山、紫来洞直至山顶。到山顶,可见位于山巅的登云阁。黄昏时分,在山顶的平台上可以遥望到“一江清水城中流”的杭城夜景。

  西南

  【新景点推荐】

  三台阁

  三台阁在三台山顶。在湖西沿三台山路到于谦祠后的陈夔龙墓,墓旁边有一条石阶铺就的小路,沿这里上山就可以直接到达。

  什么叫心旷神怡,什么叫美景尽收眼底,就是这里了!走过800级石阶后,登上三台阁,让人的心情豁然开朗,山清水秀,风光无限。这里是湖西地区可以俯瞰湖西全景的观景点。

  玉岑诗社

  玉岑诗社并不难找,你只要找到三台山路浴鹄湾的武状元牌坊,牌坊的对面有条上山小道,沿着走就可以了。

  玉岑诗社是根据明人祝时泰居西湖,与郡人沈士辈在玉岑山结玉岑诗社的典故而恢复。拾级而上,山上怪石嶙峋,大树郁馥,如今恢复的是三层八角攒尖顶的诗社主体建筑。在这里,沿坡的岩石、挡墙、建筑、地面等,都有诗社的诗句遗留,可谓是一片诗歌圣地。爱诗之人一定要来看看哦。

  月轮山

  六和塔景区正门右边有一条小山路,向上走一刻钟就到月轮山,景色十分优美,小路旁边就是一条清清小溪,一直会伴着你前进的脚步。

  山中有龚隹育墓,已历经三百多年的风风雨雨,保存完整。(龚是清康熙年间的江南布政使司布政使,为官期间,清廉正直,不畏权势,深受百姓爱戴。)来源:每日商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