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杭城四成超市顾客是老年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1:05 浙江在线
杭城四成超市顾客是老年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国产猕猴桃2.16元,毛毛菜0.46元,夹心酥2.37元,人全食品洋酒10.16元,总计15.15元”;“综合火锅料14.63元,精制鸭腿13.71元,总计28.34元”。

  以上是记者在好又多超市黄龙店随意搜集的两张老年人的购物清单,时间是昨天下午3时15分左右,而此时大部分中青年都在上班、上学,光顾超市的绝大多数是已退休、空闲时间较多的老年人。

  事实上,由于场地大、商品丰富、价格实惠,时不时还有各种各样的益智、游乐活动,超市已成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休憩、消磨时间的“乐园”。据一些业内人士统计,超市里的老年购物人群占所有来客的40%,尤其是早上买菜的高峰时段,50%—70%的顾客都是上了年纪的大伯大妈。

  老年人的消费针对性很强

  记者采访了好几位超市经营者,他们觉得消费单价低、购物热情高是老年消费者最突出的特点。

  除了几家开设生鲜早市的门店外,目前杭州大部分超市都在8:30左右开门,而这个时间已经晚于老年人的作息习惯。据了解,不少老年人早锻炼结束后,就聚集在超市门口等待开门。如果这天有限量供应的特价商品,那么在此等候的老年人就更多了。

  好又多超市黄龙店的何灿琳说,老年人到超市主要购买蔬菜、水果、熟食、牛奶等食品,其次是卫生纸、牙膏等一些小件的生活用品。杭州市统计局一项最新的调查统计也表明,2003年,老年人家庭人均食品支出为4496元,高于3853元的平均水平,占总消费性支出的比重为40%。其中,在粮油类、肉禽蛋水产品类、蔬菜类、干鲜瓜果类、糕点类及奶制品类的支出均高于市区家庭的平均水平。

  世纪联华华商店店长刘文武也表示,除了有特殊需要会买些无糖、低糖食品给自己外,其实老年人到超市购物,更多的是充当一个家庭采购员的角色,他(她)要为一家几口人的一日三餐作准备,所以购物次数很频繁,甚至天天光顾,但消费的商品往往局限于一些菜篮子商品和日常消费品,金额不高。“老年人到超市消费的针对性也很强。”家乐福超市公关部的华敏在工作中发现,许多老年人都是冲着邮报、广告上的特价商品、打折商品而来,如1元1斤的鸡蛋,1元两个的麻球,就为这些,他们可以起个大早,排一小时队,但买了之后就不再流连其他商品。

  同时,喜欢拉家常、串串门的老年人会将超市里的购物见闻、心得与别人分享,只要物美价廉或者超市的服务出色,他们都很愿意做“免费宣传员”。随后,十街八巷的老人可能都被吸引过来了。

  超市看重老年人的人气

  尽管老年人的购物热情比较高,但毕竟消费金额低,又只盯着特价商品,所以有超市经营者承认,其实他们并不太关注老年人这个庞大的消费群体。据了解,除了低糖、无糖食品专柜,超市里的老年人用品只占了不到3%,而专门针对老年人设置的促销活动几乎是零。

  不过,越来越多的超市倒是在公益事业、社会效益上开始关心老年人的购物、生活需求。

  昨天下午,地处西湖区的世纪联华华商店就出资1万多元,去辖区内的古荡敬老院慰问老人。该店店长刘文武认为,像他们这样的服务型企业就应该服务大众,而老人是大众里的重要一部分。

  欧尚超市每月都要开一次顾客会议。曾经有老年消费者提出,购物疲劳了,却找不到坐的地方,也没有水喝。为此,超市特地在卖场内外添置了十几张椅子,还装了台洗手、喝水两用的供水装置。门口的健身器械还能让提早到超市的老年人活动活动。

  目前,杭州13家大卖场中,有11家开辟了免费班车,无形中也为老年人的出行购物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来源:每日商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