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可可西里》:最好的国产影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1:41 重庆商报

  最近,陆川的新作《可可西里》变成了许多名人及观众的焦点话题,观众热看、院线加推、媒体力追。这部影片于今年9月中旬在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映,因为处在《2046》、《新警察故事》两大猛片之间势成“炮灰”,事前并不被人看好,甚至被怀疑可能平淡收场。但是随着口碑相传,《可可西里》突然开始升温,甚至出现了万人签名为它请命“申奥”,广州、重庆院线加排场次等景象。电影演员黄磊写下了激情洋溢的观后感,中国社科院博士、北京大学研究员赵汀阳在写下感言后,称这是“二十年来最好的国产电影”。

  已经很久没有看到一部国产影片能够得到这么整齐的欢呼和诚意了。《可可西里》讲述的是发生在青海可可西里,自发保护藏羚羊的巡山队和盗猎者之间的故事,片中80%的演员都是非职业演员,没有一个明星大腕,没有隆重的首映式和铺天盖地的广告。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人士,对这部影片奇特的“慢热”现象进行探讨。雷丹

  名人热评

  赵汀阳(中国社科院博士、北京大学研究员,《可可西里的最后一枪》作者)

  这部国产电影使我震撼

  “我对国产电影有过一次次的希望,这些希望又一次次地变成失望,简直都变成索然了。但看完《可可西里》以后我跟我的家人和同事说,国庆我一定要带你们去电影院看这部电影,我给大家掏钱!这部电影受关注我想是因为它讲的是人在困境里的故事,而且它非常真实,具有震撼力。我觉得现在的很多国产电影丧失了在生存中体验情感的能力,导演知道但是丧失了这种体验情感的能力!”

  黄磊(著名电影演员,北京电影学院教师)

  这部电影对人民负了责

  我想《可可西里》之所以能得到这样的好评,是因为这部电影对人民负了责。陆川没有去讲那些情情爱爱、追追打打的故事,他选择了人和大自然的关系,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题材,影片拍得非常质朴,刻画的人物非常真实,这样的电影才能真正打动观众。

  媒体热捧

  成都太平洋院线是《可可西里》放映的全国票房冠军和单拷贝创值的冠军。现有4个拷贝,3家该院线旗下的影院每天放映都在10场以上。在本周,该院线向发行方提出要再增加4个拷贝,安排到该院线其他影院放映。

  在《可可西里》放映一周后,在四川成都峨嵋院线与《成都商报》发起了“万人签名支持‘申奥’”的活动。据介绍,在成都许多影院大厅都安置了签名板,从活动开始以来,观众已经签上了密密麻麻的名字。代表了中国媒体自觉支持国产电影的一点心意。

  院线热推

  广州重庆加场次

  广州:口碑相传加场次 广东华影南方院线邱晴副总经理称:“《可可西里》没有明星,主要靠口碑相传。所以它不像普通电影放映两周后就很少人看了,放映到现在,我们的观众已经超过30万。”

  重庆:停映十天再回笼 据万和院线的陈经理介绍,由于没有大规模的宣传,《2046》和《新警察故事》的夹击,《可可西里》在当地上映4天后就被迅速下画。但随着邻居城市成都观众对《可可西里》的热情升温和口碑传递,重庆观众重新关注起了这部影片,于是在下画10天后,10月14日,《可可西里》重新回到了重庆影院的放映厅。

  幸福来得有点奢侈

  《可可西里》让我感觉幸福来得有点奢侈,是那么一种因着别人受难而自己庆幸置身事外的难过与不好意思张扬的小心翼翼的欣喜相交织的复杂情绪,要命的是,这种感觉来了两次。

  第一次,在巡山队员刘栋飞车往山里赶,准备与队友们会合,却中途遭遇流沙,一个人无力回天,眼睁睁被吞噬的瞬间。没有音乐,没有号哭,一个具备先天优势可以被处理成煽情高潮的片段以冷静到近乎残酷的方式将一个生命的消失真实地呈现在了我的眼前。

  我听到了叹息声,遗憾与惊愕是那些声音背后的潜台词,而我却听到来自我内心的某种类似于冬去春来时冰破的声音,一种懵懂中接近某种真相的欣喜——当时,我并不清楚那个真相是什么。

  第二次,已是电影尾声,巡山队长终于和盗猎头目面对面,他似乎不管自己从实际力量上显然寡不敌众,很严厉地要求盗猎分子接受处罚,争执中,一颗突如其来的子弹让这个纵然冰水、雪山也不能阻挡他脚步的藏族汉子突然倒下。盗猎分子扬长而去,银幕上出现队长脸的特写,平静、安详……全场静默,黑暗中,很多人若有所思。剧情在继续,我却一直想着寒风中队长的脸。不是应该死不瞑目吗?他一路追寻盗猎分子却被对手枪杀。不是应该万般不舍的吗?他还有年少的女儿与不知下落的队友……他却那么平静与安详,仿佛死亡是他的向往。

  颂经声响起,僧侣们为队长擦拭遗体,向他告别。在那种似乎永远绵绵不绝、波澜不惊的颂经声中,真相突然豁然开朗,我发现,《可可西里》用两个人的死亡揭示了我当下的幸福——因为与他们相比,至少我还可以在电影院里为他人的生死唏嘘感怀,而这些对于他们而言却是奢侈;至少我明白生命的尽头可以像队长一样选择有尊严地离开,尽管可能那个时刻出乎我们的意料。陈洁

  讲座 女性职业生涯规划,是一个备受现代女性关注的话题。10月24日下午2点,重庆市女性人才研究会李安娜副秘书长将在重庆图书馆6楼报告厅作《女性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记者陈茜(来源:重庆商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