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刘兰芳呼吁拯救少数民族曲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1: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十月二十二日电(林艳华阮萃)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刘兰芳今日在此间召开的中国少数民族曲艺研讨会上呼吁,各级地方政府应加大投入,拯救濒危的少数民族曲艺。

  时隔十一年,中国少数民族曲艺工作者终于迎来第二次盛会。十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在南宁举行的中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出现了可喜的迹象,来自十三个省、市、自治区的十五个少数民族派出了演员参加比赛,演员阵容强大,达到二百八十多人。

  本次展演,少数民族曲艺家们挖掘了一些过去曲艺搜集整理工作中未被发现的曲种,以“原生态”的形式展现出来,如湖南的鸡毛竹、广西的壮族末伦等,深受专家和观众的好评。

  但对于少数民族曲艺的现状,刘兰芳仍深感担忧。她在同时举行的研讨会上说,中国少数民族多数聚居在相对偏远的地区,在长期的生产生活过程中,形成了绚烂夺目的文化艺术,曲艺就是其中的一种,它种类繁多,源远流长。但目前曲艺人才严重缺乏,现状不容乐观,有些曲种曲目在逐步消失,如广西壮族天琴弹唱,极富民族特色,旋律优美抒情,在清代时很流行,新中国成立后基本上没有表现过。壮族曲艺家到壮乡采风时,发现了这一一度处于失传的曲艺。后经壮族曲艺家改编,溶入新故事,才使这一曲艺重见天日。

  让刘兰芳高兴的是,本次大赛给少数民族曲艺家一个重新发掘民间曲艺的契机,各民族的曲艺可以进一步交流学习。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