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地图》让心灵找到回家的路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4:57 深圳晚报

  中国二胡与西方交响乐深情对话,湘西苗女与大提琴隔着不同时空飞歌,石头也能奏出不同的节奏和音高

  本报记者钱杰冯明摄影报道昨晚,谭盾的大型多媒体交响音乐会《地图》在深圳会堂成功上演。以音乐创新著称的国际音乐大师谭盾,不仅以其动听的节奏和奇妙的视觉冲击为观众带来了一张充满音乐奇观的“地图”,也为深圳人铺开了一张让心灵回家的地图。

  《卧虎藏龙》全新演绎

  在上半场,谭盾指挥上海交响乐团和著名二胡演奏家马晓晖演奏了他最著名的《卧虎藏龙协奏曲》。和以往的演奏不同,谭盾这次特意选择了二胡取代大提琴的独奏,“当年写这首曲子时,大提琴的演奏部分本来就是按照二胡的音色来写的,因为我觉得二胡、大提琴和人声非常接近,它们都是最能体现人性的乐器。”

  音色柔美浑厚、有着“国乐小提琴”之誉的二胡果然没有让人失望:舞台后方的大屏幕上播放着电影《卧虎藏龙》里罗小虎在大漠纵马驰骋的画面,手鼓声声,新疆民歌《阿瓦尔古丽》的节奏逐步奏响,马晓晖手下的二胡与交响乐队配合得天衣无缝。在马晓晖手下,二胡仿佛成了一件千变万化的“兵器”,可以如小提琴般拉奏,可以如琵琶般弹拨,还可以像手鼓般敲打。随着录像剧情的变化,二胡的演奏时而幽默,时而激扬,时而悲壮,时而凄凉……让台下的观众听得如痴如醉。

  “飞歌对话”令人称奇

  不过,当晚演出最大的亮点还是谭盾带来的新作品《地图》多媒体协奏曲。当现场屏幕放映出湘西傩戏、苗歌、侗歌、土家哭嫁歌、苗家唢呐、土家打溜子、侗家芦笙的画面与声响时,舞台上的交响乐队和大提琴家演奏出诡异而奇妙的旋律与之应和。

  最为有趣的是,第四乐章《苗女飞歌》上演了一段完美的超时空“飞歌对话”———大屏幕上的苗族女歌手引吭高歌一段之后,大提琴舒缓地演绎出之前民歌手演唱的旋律,而苗族女歌手面带微笑,伫立原地,仿佛听到了大提琴的呼应。如此往复,两个在不同时空的表演者既互为倾听,又彼此应答,令在场观众啧啧惊叹。而结尾部分的《舌歌》和《芦笙》则简单有力,听起来既像心跳,又似吼叫。

  正如谭盾所言,“我给你们带来的不是一张真正的地图,却是一张寻找根源的地图,在里面你可以找到让心灵回家的路。”充满原生态民间音乐的《地图》不仅给大家带来了美妙的视听享受,也勾起了许多观众的思乡之情和对中国古老文化的思考。

  作者: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