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弘一法师》极简的胜利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6:36 北京晚报

  红袖编导的实验话剧《弘一法师》昨晚在人艺实验剧场上演。玄色的舞台空无一物,没有道具,灯光极简。除了演员在光区内的表演被强调放大之外,剧场上下一直掩埋在黑暗之中。丝竹、板儿、埙发出清冷的声响,令人骨寒。演员们或京白或韵白的清晰台词,如同剪影般的清爽形体在这干净得只余下空气的舞台弥漫开来———一代文化名人,从李叔同到弘一法师的心路历程由此开启。

  应该说红袖从编剧一开始就为这个戏的呈现设置了难题。她用李叔同弟子对他的追忆作为线索回顾了大师整整的一生,只表现了他对“佛”的认识和最终的选择。对于他的妻、母及红颜知己的刻画几乎是一带而过,并未解开他如何从一个风华才子变为云水高僧的千古之谜。这一方面让剧情的陈述成为一种沉重负担;另一方面又让那些吸引人眼球的情节被无端忽略了。红袖说:“表现弘一实在太难了。在有限的时间内,我只能截取他一生中的一个侧面。”

  演员们用具有戏曲特色的表现展现了这一空灵的主题。特别是周龙演绎李叔同这位在二十世纪初中国文化舞台上有着筚路蓝缕开拓之功的人物时,形神兼备的表现另人玩味。这一切的表达转换都只在一转身,一停顿之间就完成了的时空转换。让人对戏曲的自由拍案。

  周龙七岁开始学习京剧、昆曲,师从尚长春、王金璐、厉慧良等名家名师,先后学习演出了六十多出老生、武生传统戏,并且获得了中国戏剧“梅花奖”。从这一点来说周龙似乎应该算是戏曲中人。但是当我们看到《巴凯》中的狄俄尼索斯的诡异;《大钟楼》里卡西莫多的丑陋中的善良;《巴奥》中流露出的诗意盎然;《故事新编》中眉间尺的现代舞步,你就会发现周龙的创新精神。他说:“演传统戏对我来说轻车熟路,但我更热爱创新。我希望逐渐淡化表面的扮相要求,开始追求一些意义深刻的东西,这个弘一不是很完整,很难表现,但吸引我的是他在京剧与话剧之间游弋,这个角色是对我的一次挑战”。满岩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