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牡丹亭》青春无谢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6:36 北京晚报
《牡丹亭》青春无谢幕(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晚,在观众长达15分钟的掌声和叫好声中,昆剧大戏《牡丹亭》在世纪剧院落下帷幕,接连三天的昆曲盛宴让北京观众足足过了一次瘾,也令第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达到了开幕以来的第一个高潮。

  北京观众最“难缠”

  除了去年在长安大戏院演出的京剧连台本戏《宰相刘罗锅》以外,恐怕没有哪部戏曲作品有《牡丹亭》这样大的阵势和影响了。三天的演出场场爆满,人们口口相传招呼各界人士慕名而来,观众成分已经远远超出了文化圈的范围。每天演出结束全场观众必站立起来鼓掌直至演员谢幕完毕,对于相对矜持的北京观众,这样的表现的确罕见,这也足以证明《牡丹亭》的超强魅力。每天都在观众席中观看演出的白先勇体会最深,“北京观众如此热烈的表现的确出乎我的意料,太令我感动。我始终认为北京的观众最‘难缠’,因为北京的观众什么好戏都看过了,一定会比较的,当我看到观众看得那样安静、那样入戏我就安心了。我曾经说过‘大陆有一流的演员,台湾有一流的观众’,但是我现在要更正原来的话,‘大陆有一流的演员,北京有一流的观众’”。

  人人都有青春梦

  在看《牡丹亭》的观众中,有半数以上都是年轻人,这是《牡丹亭》在各地上演的一个“奇观”,600年的古老艺术能够吸引现代年轻人的视线,白先勇认为秘诀就是情感上的共通,“哪个人不希望爱的死去活来?虽然现在都是e时代了,但是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爱情神话,《牡丹亭》把大家浪漫的心都勾起来了。”《牡丹亭》中最吸引人的就是杜丽娘与柳梦梅大胆而热烈的爱情,而且原著中的男欢女爱情节都被保留下来,很多观众都很赞赏这样的处理,当然如何把握这个度全看编剧和导演的功底,白先勇认为汤显祖最擅长的就是写情,而且男女之情本来就是人最自然、最重要,也是最美的感情,如果从这个角度来做戏,就不会给观众有任何淫邪的感觉。

  昆曲仍有危机感

  尽管昆剧《牡丹亭》得到了人们空前热烈的追捧,但一部戏的火爆不能代表整个昆曲艺术的现状,为振兴昆曲艺术奔走多年的白先勇也清楚地认识到“昆曲仍有危机感”,“我希望我是个引子,让大家知道昆曲有成活的机会,有吸引年轻人来看的魅力,但是靠我一个人的力量太小了。我希望做出一个昆曲的范本来,《牡丹亭》就是开头,不过《牡丹亭》还不算完美,我们至少要再演一年,边演边磨合,一定要提升到典范的水平。”其实为振兴传统艺术努力的还有很多人,如果不是第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邀请,《牡丹亭》与北京观众见面的时间恐怕还要推后很久,如果没有今年音乐节力推的低票价政策,有很多普通观众恐怕就被挡在了剧场之外。“我们民族能产生这么美的东西,为什么不保护它呢?”《牡丹亭》就是个提醒。罗颖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