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打小我就崇拜姜文” 听姜武讲述爱恋与家庭 (2004-10-25 08:43:09)(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8:44 新华网
“打小我就崇拜姜文”听姜武讲述爱恋与家庭(2004-10-2508:43:09)(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姜文不“文”姜武不“武”姥姥给我们改的名

  姜文和姜武虽是一个妈生的,但两人脾气性格炯异。在圈内有一种说法,叫姜文不文,姜武不武。

  谈起这个,姜武呵呵一笑,“其实名字是后来改的,原来我们俩都不叫这个,是姥姥重新给起的,大概是希望我活泼点,而哥哥安静点,所以叫作姜武和姜文。”

  两兄弟都是演员,姜文又是那种张扬不羁、才华四溢的类型。作为弟弟,心里是否在暗自较劲。

  姜武头摇得像拨浪鼓,“不会,不会。姜文的演技没得说,他就是为电影而生的,而且我觉得他还是最好的电影导演之一。他各方面都比我优秀。”

  对姜文,姜武带着点偶像式的崇拜,“我从小就很崇拜他,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写作文,就写哥哥是我前进道路上的一面镜子。”

  “不过当别人问你就是姜文的弟弟啊,尤其是读书时,会不会有些压力,或者厌倦?”记者问。

  “实际上,别人不问,我真没想过什么压力不压力的。但问得人多了,我才想,哦,原来我是姜文的弟弟啊,是否应该演得更好点呢。我在尽力把它化作一种动力。”

  哥俩基本不会同时露面,但私底下感情没话说,“哥哥其实很关心我,每次我生日,他都会提前把礼物准备好。在大学毕业前,我的衣服全是哥哥买的。”这大概是姜文温柔和纤细的一面。

  但姜武又说两人在一起不太会谈表演,“不好意思吧,就像如果你爸爸也是记者,生活中也应该不会不断谈论怎么采访吧。我们更多的会聊一些家里的事。”

  出道那么多年,姜家兄弟还没好好合作过一部戏,“不是不愿意,真是没很好的机会,现在有不少编剧在专为我们俩写戏,相信不久你们就会看到的。”

  恋爱18年高中同学成了娇妻

  姜武不是那种能在摄像机镜头或者闪光灯中口若悬河的主,所以对他的私生活公众知之甚少。不过,这一次,他终于多说了两句。“媳妇是我的高中同学,我们光谈恋爱就谈了18年。从一开始我就处于一种非常迷恋的状态,直到今天。”

  姜武回忆自己的学生时代,“那时候,她是化学课代表。因为还流行传纸条什么的,我就有事没事传些纸条给她。我化学一般,就借问题目之便和她接近。那段时间,也没别的事可干,就是整天想她,上课就盯着她看。”

  但问到姜武的爱情观,他却有些语塞,“我现在只有30多岁,像爱情观这样的大问题恐怕得留到七、八十岁时候再能谈。”言下之意是,说得再多,也不比真正谈场深刻的恋爱来得重要。

  爸爸受“委屈”女儿电视前直流泪

  每个男人的心底其实都有一块最柔软的地方,姜武的这里住着7岁的女儿。谈起女儿,姜武满脸是父亲的骄傲。“女儿很乖,也很可爱,每次看到她,拍戏的疲劳都没有了。我很能接受女儿的折磨,比如女儿小时候拿着奶瓶喝奶,我就搂着她逗她开心。”

  女儿今年已经7岁,差不多能看懂父亲在屏幕上的表演,“有时看到动情处,尤其是我受委屈的时候,她还会趴在地上哭呢。”

  拍完《洗澡》,让他对亲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人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亲情啊。”所以虽然姜文和姜武由于各忙工作,平时没多少时间聚在一起,“但从小到大,每年春节,我们都会和父母一起过。平时周末只要大家在北京,也会回去和父母聚。”

  没好剧本宁愿不拍电影

  虽然是北京电影学院毕业,但这些年,我们认识姜武大多是从电视荧屏上,《空镜子》、《别了,温哥华》……姜武坦言:“我是学电影出身,对电影肯定是更迷恋也更看重的,所以我会有种坚持,不愿意去伤害它。如果没有好的剧本,宁愿不拍。”

  姜武对自己现时的状态其实挺满意,“别人会说你还没得什么奖呢?比如那个时候演完《洗澡》,大家都说演得真棒,本来那部影片也有资格去角逐更高的奖项,但最后还是没成行。后来《空镜子》的男演员也没得到什么奖,所以‘奖’这东西求是求不来的。我觉得如果你爱一样东西,爱一个剧本,那么无论怎么样都是值得的。”

  从角色上说,姜武其实想有些突破:“不知道大家为什么总爱让我去演老实人,我现在特别想演坏人,黑帮头目之类的。”(黄斌)(来源:新闻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