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民乐遭遇美国热情 “古筝王子”纽约献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十月二十三日电 题:“古筝王子”、“二胡皇后”给纽约人讲述中国民乐

  中新社记者 赵海燕

  二十三日晚上,纽约林肯中心音乐厅第一次有十二名代表中国顶尖水平的民乐家举办专场音乐会,其中六人来自中国大陆。虽然纽约观众西方式的衣着举止一如以往,但晚上七
点一开场,板胡与乐队合奏的中国民乐《花梆子》就把整个音乐厅一下子带进了欢快热闹的中国日子。

  纽约人对二胡、笛子、扬琴一类的中国民乐其实并不陌生,因为不少中国民乐演奏者来纽约当起了自由音乐人和街头艺术家。在纽约中央火车站里,总有人在演奏中国民乐,来来往往的客人也都熟悉了,有人还专门去听,去买他们的CD,如果好几天听不到熟悉的乐声,竟还会有些担忧地自言自语上一句:“怎么好几天没来吹笛子了?”也许,中国民乐就是这样点点滴滴地渗入到异国异乡。

  但真正能在纽约音乐厅里欣赏一次中国民乐,对于纽约人来说难得。纽约似乎还一直没有一场具规模的、专门展示中国民乐最新发展的高水平专场音乐会。这是已经在纽约生活了数年的中国民乐手胡建兵和鲍键最大的遗憾,也是他们一定要在纽约办一场顶尖级水准音乐会的初衷。

  胡建兵和鲍键在大陆民乐界都是知名人物,胡建兵的专业是笙,鲍键的专业是管子。来美以后,他们两人在纽约、洛杉矶等地都举办过音乐会,胡建兵还组织海外民乐手成立了个“北美中乐团”,专门表演中国民乐。但多年以来,他们两人最想干的一件事就是把昔日大陆音乐学院的同学、当今中国民乐界的“台柱子”演员请到美国演绎真正顶尖的中国民乐。

  中国民乐在纽约音乐厅里能不能叫座,鲍键和胡建兵心里都不太有底,倒是一向对中国民乐情有独衷的美国PRO音乐基金会一听说就拍板决定参与支持,还一个劲儿地发动媒体、乐评家多多关注。今天的演出现场,能容纳一千一百人的音乐厅座无虚席,音乐厅外还有人在等票。音乐会票价最贵的四十五美金,最便宜的二十五美金,都已经一张不剩,华人观众是冲着胡建兵和鲍键的那些“国宝级”同学来的,洋人是冲着中国民乐来的。不管冲什么来的,都说“比想象的还好”。

  比如古筝。说起古筝,人们就想起“高山流水”,但今晚“古筝王子”王中山一上场,手指间流出的旋律柔美亮丽、飘逸洒脱,一曲《溟山》令人耳目一新。这正是王中山的傲人之处,借鉴西洋乐器的弹奏方法,发明了“快速过指”等新的古筝弹奏技巧,为古老的中国民乐添加了现代元素。

  再比如二胡。宋飞之所以被称为“二胡皇后”,是因为她的胡琴艺术集各派各家之精华,传统与现代兼收并蓄,意、情、趣浑然一体,这在她今晚演奏《二泉映月》时表现得淋漓尽致。

  还有琵琶。弹琵琶的张强,据说几乎包揽了中国所有电影、电视剧音乐中的琵琶演奏,被称为“录音大腕”。

  虽然《二泉映月》是今晚这场音乐会的名字,但其实整个音乐会的风格欢快多于凄婉,曲目按年代顺序编排,从古到今的中国民乐代表作都有所涉及。而之所以选定此名,大概是因为《二泉映月》在西方人眼中就是中国民乐,比较容易让人明白。此外,十二名演员也几乎全部着中式服装出场,原汁原味。这也不由得让人想起目前红遍海内外的另一只中国民乐组合“女子十二乐坊”。

  胡建兵和鲍键异口同声地说,“女子十二乐坊”值得赞扬,这种形式好像把中餐包装成外国人容易接受的“西式快餐”,适应西方人快节奏的生活习惯,吸引住他们的视线,成为西方人了解中国民乐的一个窗口。但他们表示不会去模仿,因为艺术的发展应是百花齐放。“我们就是想为美国人了解中国民乐搭起一座桥梁。”胡建兵和鲍键说。这场音乐会还将前往波士顿演出。

  两个小时的音乐会在观众中一次一次掀起高潮,人们已经不拘泥于西方音乐会的习俗,而是情不自禁地大声叫好,一群美国少女还跑到台前献上鲜花。当乐队欲以一曲河北民乐《放驴》收场时,台下的观众居然“不依不饶”,一直站着鼓掌不停,直到乐队连续加演两曲方才罢休。

  总共十二只乐曲,曲曲精彩,够让少有机会见识如此高水平中国民乐的纽约人回味几天的。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