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重塑广西彩调艺术风采 新排《刘三姐》更趋完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十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夏晓弘杨志雄)“唱山歌,这边唱来那边合,山歌好比青江水,不怕滩险湾又多……”当熟悉的山歌响彻剧场时,华美的灯光、明快的音乐、甜美的三姐、美仑美奂的舞台,这一切让人恍然回到了过去,来到了三姐的故乡。这是广西彩调剧团今天上午在南宁剧场排练时的精彩一幕。改版后的彩调名剧《刘三姐》至此进入最后的合成阶段。

  据介绍,此次在人物形象、剧本主题和艺术风格方面进行大胆革新的《刘三姐》,更趋完美,更能吸引人。

  广西彩调素有“快乐的剧种”之美誉,是广西主要的地方剧种之一。其音乐轻松活泼,旋律优美,通俗动听,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浓郁的地方色彩,表演以载歌载舞见长。

  广西彩调剧团始建于一九五六年。依着独特的乡土文化,精湛的艺术表演形式,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该团排演的彩调剧《刘三姐》曾五进中南海,四进怀仁堂,为中共第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汇报演出。在历时两年多的时间里,剧组足迹横跨二十四个省市,演出五百多场,反响十分强烈,被誉为戏剧史上的里程碑。

  广西彩调剧团团长、国家一级导演龙杰锋先生这样讲述当年的轰动:“那一次演出,时间之久、地域之广、场次之多、载誉之厚,实为全国专业剧团中罕见。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纷纷邀请出国演出。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和香港、澳门地区几乎家喻户晓,很多人都会唱上几句刘三姐的山歌。”

  从此,勤劳、勇敢、智慧的刘三姐深入人心,享誉海内外。

  “如今广西成歌海,都是三姐亲口传”。广西今天之所以成为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无疑得益于《刘三姐》这一著名的文化品牌所产生的巨大效应。在谈到彩调剧团如何借助即将在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将这一文化品牌推出国门,走向世界时,龙导演说:“时代在进步,观众的欣赏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人们希望看到一个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更趋完美的刘三姐出现在二十一世纪的戏剧舞台上。为此我们在注意保留原剧精华的基础上,本着挖掘、保护民族艺术瑰宝的原则,对该剧做了审慎的修改。”

  历时三年、十易其稿,新版《刘三姐》终于将在本月底与观众见面。龙导演介绍,为符合海内外老中青各年龄段观众的需求,新的剧本节奏更明快、信息量更增强,将流行音乐和彩调剧的亮点结合在一起,无论在剧情还是主题上,都更趋人性化,更符合当今时尚生活的口味。

  六十年代初,彩调剧《刘三姐》在东南亚一带深为人知,至今许多老一辈的华人华侨谈起刘三姐时,仍有一股深深的怀旧感、认同感。相信新版《刘三姐》不仅会让老观众一饱眼福,还会培养更多的年轻一代三姐迷。“新版《刘三姐》将把我们和世界拉得更近”龙导演说。

  龙杰锋认为,广西彩调具有“生活轻喜剧”的特征,这可以化作其独有的商业价值。他说,广西彩调可以试着借鉴中国乃至西方音乐剧和歌剧的手段,将民族特色于现代性融为一体,走出一条自己的新路。而新排《刘三姐》正是在这方面作出了大胆尝试。

  据了解,新版《刘三姐》人物形象更鲜明可爱。在突出“为自由而歌唱,为尊严而抗争”主题的前提下,更强化了地域性和民族性,让广西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更显魅力。完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