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台湾京剧内地省亲(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28 北京日报
台湾京剧内地省亲(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记者贾薇)多年来,一直是内地戏曲演到台湾,而台湾的京剧很少有机会来内地展示。应中华文化联谊会的邀请,台湾国光剧团将携大型新编京剧《王熙凤》和《天地一秀才》于11月2日至4日莅京长安大戏院,这是台湾京剧首次大规模来内地演出,所演剧目也代表了当今台湾京剧创作的最高水平。

  其实,这两年海峡两岸的戏曲文化交流非常频繁,每年不仅有大量的内地戏曲院团赴台演出,送去最新最好的创作剧目,还有许多优秀创作人才应邀赴台,帮助他们的戏曲创作,因此说两岸的戏曲交流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没有中断过。此次来京演出的两台剧目,就是海峡两岸戏剧人共同创作的结果。

  《王熙凤》故事出自观众耳熟能详的《红楼梦》,结构严谨,节奏明快,语言机锋锐利,唱词看似明白如话,其实蕴涵深厚的文字功底。王熙凤由国光剧团当家青衣,也是梅花奖在台湾的惟一得主魏海敏饰演。作为梅葆玖先生的弟子,魏海敏近年来潜心精研梅派艺术,她舞台形象渐趋端庄,表演风格幽静、含蓄、内敛,是一位优秀的梅派传人。

  《天地一秀才》于2003年在台湾首演,当时取名《阎罗梦》,由湖南著名作家陈亚先编剧,被贯以“思维京剧”的概念。该剧讲述汉代书生司马貌,满腹经纶,一生潦倒,他不肯苟同于其他官吏卖官的作为,依理力争招来一顿毒打,愤而写下怨词,惊动天地,把自己推到阴府当半日阎罗,于六个时辰之内重写生死簿旋转乾坤。他重断汉初项羽、韩信旧案,牵引出关羽、曹操、宋太祖等人上下古今穿越时空。此剧颠覆了传统戏曲的价值观,体现现代的内在意义。领衔主演是国光一级老生演员唐文华,其高亢圆润的嗓音和细腻有致的做表,深受观众喜爱。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