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导演郑大圣:他们是在记录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28 北京日报

  本报讯由央视电影频道出品的纪实电视电影《一个农民的导演生涯》传来捷报,在不久前举办的奥地利第32届易本希国际电影节上荣获银奖。日前,该片导演郑大圣在接受祝贺时,回顾了拍摄过程的点点滴滴。

  《一个农民的导演生涯》的主人公是江西景德镇市某镇的文化站站长周元强,他和一群农民自编自导自演自拍了多部非赢利性武侠片和喜剧。郑大圣说,这部纪录片是关于叙述
的叙述,关于影像的影像。纪录片的常规拍摄风格是隐忍和收敛,完全让镜头说话,而他尝试反常规拍摄方式,通过某种主观干预,找到影像和影像制作者之间的关系。

  在拍摄这部纪录片的十五个月里,郑大圣时常被周元强的剧组所感动,觉得他们完全像是在做游戏,只不过他们的本质目的不是娱乐。他说:“他们的片子不做商业公映,只是刻成光碟在自己的社区中流传。片子都很完整,比如武侠片《血海深仇》,情节很曲折。但让我感慨的是,这些影片中的演员经过10年,从小女孩变成大姑娘时,你会发现他们其实记录的是生活,这应该说是还原了电影最本质的一些东西。”

  郑大圣试图要达到的拍摄效果是在人与摄像机之间建立一种亲近舒适的关系:“我想找到某种适当的形式,来传达那些人的生活带给我的感受,不过片子只是呈现了他们的一部分生活,确切的说是和拍戏有关的那一部分。这是这部纪录片的局限所在,它在热烈的氛围中透露出一种无力感。”(李红艳)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