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乡情如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0:28 今晚报
乡情如歌(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照片上这位笑容可掬的女士你一定很面熟,对了,她就是天津籍歌唱家郑绪岚,她的《太阳岛上》和《牧羊曲》旋律优美,意蕴深长,至今令人津津乐道。与她在一起的男士是她的兄长、已定居美国20载的郑绪秀。

  到纽约的第一天,旅美女作家陈屹便向记者推荐郑绪秀———“郑绪岚的哥哥就在我们新泽西,你想采访他吗?”

  “他是做什么的?”记者对郑绪秀一无所知。

  “他在我们那里创办了一个华夏合唱团,经常举办各种公益性演出,唱的都是中国经典名曲和各地民歌,为传播中华文化做出了可贵的贡献,难道不值得宣传吗?”

  “是吗?那太好了,就劳驾您帮助联系一下吧!”

  陈屹的工作效率真高,翌日晚上,郑绪秀的电话就从新泽西拨到了记者下榻的纽约法拉盛饭店。

  双方自我介绍之后,很快进入正题。

  郑绪秀自幼兴趣广泛,玩过乐器、唱过歌、踢过足球、鼓捣过半导体收音机。他在音乐方面的启蒙老师是天津歌舞剧院的男高音歌唱家李筱鸣,有趣的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意插柳柳成行”,李老师觉得他的发展空间不是很大,反而对他妹妹郑绪岚的嗓音条件颇为欣赏,在她身上投入了更多的精力,但郑绪秀并不气馁,他参加了一轻局业余宣传队,关牧村便是从这里脱颖而出的。

  最终,郑绪秀没有与妹妹一起走上音乐之路,而是沉溺于他的半导体和计算机软件世界中。

  1985年,郑绪秀在国内读完研究生后,奔赴美利坚留学并取得博士学位。初到异域,他与其他“洋插队”的同胞们一样,在餐馆打工、洗碗、当翻译、教书,经历了一个异常艰难的谋生过程。所幸的是,他在计算机软件研究方面的特长,使他有了在半导体、医疗、通讯类公司供职的机会。现在他是宾夕法尼亚一家计算机软件开发公司的高级雇员。

  当物质上的条件日益优裕之后,最令郑绪秀苦闷的是如何满足精神上的需求———“虽然成了美国公民,我的心仍是中国的;虽然我一直与美国人打交道,真正的感情还在中国。中国人还是和中国人在一起,因为我们从骨子里受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从孔孟之道到中餐,他们(美国人)理解不了,所谓融入主流社会,我认为纯属自作多情!”

  郑绪秀在美国一直收看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的节目。今年国庆节期间,他获悉国内新开的“长城平台”已登陆美国,通过它可收看央视十余套节目,十分兴奋,旋即订购了卫星天线,欲在第一时间看到祖国传来的画面和声音。

  如何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是郑绪秀多年来苦苦思索和追求的目标。

  在他所居住的新泽西,有一所华夏中文学校,创办的初衷是让身在美国的中国移民的子女不忘自己的母语和文化。渐渐地,这里成了华人聚会和交流的场所,随之又成立了武术班、太极拳班。依然对音乐怀有梦想的郑绪秀心想,何不成立一个中国人自己的合唱团,唱我们爱唱的歌?在他的倡导组织下,1996年,由他担任团长的华夏合唱团正式成立了。参加者有科学家、医生、记者和职员,其中博士占70%~80%,故又被人誉为“博士合唱团”。合唱团的活动经费主要依靠团员缴纳的团费和一部分社会赞助。每隔两个星期,团员们就聚拢到一起,排练节目,切磋技艺,没有任何功利目的地为共同的事业而奋斗着。唱的都是爱国歌曲、思乡歌曲和华人耳熟能详的民歌,如《茉莉花》、《太阳出来喜洋洋》、《夫妻双双把家还》、《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而郑绪秀最爱唱的是毛主席诗词《娄山关》和《赞歌》,他说他喜欢雄浑高亢的歌曲,它们很容易使他回忆起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他们的歌声传遍了新泽西的大学、中文学校、老人院和社区以及纽约的林肯艺术中心。他们的歌声激发了华人的爱国热情,也迷住了一些美国人。有些年轻人动情地说:“听了你们的演唱,我的眼泪都掉下来了!”一位中国领事馆领事看了演出后表示,这是他到美国以来看到的最好的一次演出。

  郑绪岚到美国探亲时,朋友们用羡慕的口吻对她说:“你哥哥一定遇到高人了!”郑绪岚回答:“哪里啊,你们不知道他练得有多苦!”

  眼下,郑绪秀正筹划一次大型演出———“华夏合唱团2004音乐会”,特邀世界著名歌剧《蝴蝶夫人》女主演黄瑛参加演出,上海音乐学院吴国钧教授执棒,并请台湾合唱团助演,以推广华人文化,团结各界华人共襄盛举。11月20日,在罗格斯大学尼古拉音乐厅,郑绪秀将奏响他的辉煌乐章!

  (本报纽约特稿)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