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孔雀》试映获好评 行家预测有人场没钱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0:34 中国新闻网
《孔雀》试映获好评行家预测有人场没钱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5日电据沈阳今报报道,著名摄影师顾长卫的导演处女作《孔雀》从开拍伊始就受到了媒体的关注,目前该片已经被确定为在明年2月与侯咏导演的《茉莉花开》同时上映。昨天,该片在顾长卫的母校、北京电影学院举行了上映前的第一场,也是惟一一场的试映活动。遗憾的是,顾长卫以及演员因参加东京电影节而未能到场。但影片还是吸引了众多的学生和老师,“北电”的放映厅里座无虚席。两个多小时的影片结束后,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在中国最专业也是最挑剔的学生观众那里,顾长卫过关了!

  《孔雀》讲述的是生活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北方小城里的五口之家,通过分段叙述的手法表现了三个年轻人各自的一段生命历程与生命状态。整部影片以灰色调为主,因为顾长卫是摄影师出身,他对画面的处理毋庸置疑。不过最吸引人的还是故事本身,这也是顾长卫所自信的,昨天的试映会的确证明了这一点。

  顾长卫很高明,他不止是单纯在讲一个故事,而更多的是用动作和语言细致入微地表现了那个年代的生活状态,以及年轻人想冲破思想束缚却有犹豫不决的心理特点。影片中,姐姐想买一本“性知识手册”,她不好意思便让弟弟去买,但只告诉弟弟是“2毛4,粉皮的,5个字”,于是弟弟得到了售货员异样的目光。影片中有很多类似这样的“冷幽默”情节,观众笑过之后,更多是对过往时代的无奈。

  《孔雀》的题材相当严肃,故事背景又是当代年轻人不了解的时代,加上影片放映时间长达两个小时,在“北电”这样的学院里放映对影片来说要经历巨大考验,但结果却出乎意料的好。记者采访一个观映学生时,他说:“虽然故事发生在我们不了解的年代,但影片所渲染出的情绪却能让人完全体会到,甚至让人不由自主跟着影片走,只是分段的叙述方法让人感觉太不连贯。”入围威尼斯电影节时遭遇观众看不懂的情况也不复存在,大多数观众表示“能看懂”,只是对影片结尾,兄妹三人分别带着家人看孔雀一段有点晕,甚至有观众认为是为了扣题才加上这个结尾。一位老师则认为,顾长卫是在用孔雀表现一种反讽手法。“影片的故事里透露着成长的辛酸,但孔雀开屏却是极美丽的,这完全是不可调和的,导演或多或少是在表现一种讽刺。”虽然影片获得观众首肯,但大家在预测票房时,却都采取了保守的态度,与投资方的愿望大相径庭。大家普遍认为,影片虽然好看,但票房不会很理想,毕竟《孔雀》不是商业片,不是所有的观众都能欣赏。(记者王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