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是“刺激”还是“危机” 亚洲娱乐“恐韩”流行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8:49 南方网
  南方网讯亚洲娱乐近期再度掀起“韩流”高潮,原因是日本娱乐圈袭来一股猛烈“韩风”。为了抵御“韩风”,日本投拍了多部大制作,期望可以在“韩流”中挺立。生生不息的“韩流现象”对亚洲娱乐究竟是“刺激”还是“危机”,不得而知。
是“刺激”还是“危机”亚洲娱乐“恐韩”流行 (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悲伤恋歌》虽然出了些意外,但巨大的投资表明了它的野心。

  娱乐“恐韩症”冲击亚洲

  随着日本富士电视台与TBS电视台相继高价购入《天国的阶梯》、《巴黎恋人》等热门韩剧,随着裴勇俊旋风的屡刮不止,日本本土娱乐界的“韩流”危机彻底浮出水面。与此同时,在中国内地、台湾地区、香港地区及亚洲其他地区,本土娱乐行业也面临着一年胜似一年的“韩流”冲击。

  其实,韩流在亚洲的风行已有几年时间。1998年,随着HOT等一批韩国歌手以欧美音乐组合形式进入内地音乐市场,人们就对“韩流”一词有了最初的认识。而《蓝色生死恋》则打开了韩国娱乐对台湾地区的大门,此后,台湾地区甚至开设了专门播放韩剧的电视台。在香港,“韩流”的到来与“野蛮”二字是同时的,当全智贤的拳头向整个亚洲挥舞时,香港人最快嗅出了其中的“金钱味道”,赋予了韩国电影一个“继承港片时代”的救世意义。日本虽然是韩流入主最晚的地区,但如今几乎成了本土娱乐界人人自危的“灾区”———BOA在日本横空出世,影响力甚至与日本的国民偶像滨崎步不相上下。《冬季恋歌》二次重播,收视率竟还在大多日剧之上。《太极旗飘扬》日本首映,张东健、元斌的影迷简直多得无法想象。至于东南亚地区,韩国明星的影响力基本都是巨星级的。

  面对这番情景,各地娱乐界纷纷拿出对策。内地、香港地区和台湾地区将有人气的韩国艺人请到影视剧中,采取两地合拍的方式促进双方市场。而日本则反应迅速地拿出巨资投拍影视剧,10月18日开拍的电影《忍》就被日方直接称作“反韩流”之作。投资者找来在韩国收视最好的日本连续剧《极道鲜师》女主演仲间由纪惠演出《忍》,为的就是搏一搏影片在韩国的市场。(尚娜)

  御韩之策

  中国 以己市场换其经验

  伴随着韩流进入中国,在韩流成功背后扮演幕后推手的商业运作模式也同样走入了我们的视线。对此有人受到启发,有人争先效仿,当然也有更高明的是谨遵鲁迅先生“拿来主义”的遗训,把韩国人那一套剥皮抽筋,加工改造,给它穿上具有中国特色的外衣。

  正如我们所见,韩国明星到中国打工已经蔚然成风。从安在旭到张东健,从金喜善到蔡琳,从李贞贤到安七炫,韩国当红艺人一批批来到中国。《北京,我的爱》、《情定爱琴海》、《101次求婚》等中韩合拍片相继走上荧屏,安七炫、宝儿等韩国歌手来内地演出早已不是稀有现象,韩国超人气歌手李孝利更是将约签给了香港地区的英皇娱乐。据说,韩国艺人在各次演出、各个剧组中享受的待遇基本都是大腕儿级的。

  日本 以彼之道还使彼身

  当裴勇俊带着《冬季恋歌》的热潮杀入日本时,日本这个偶像剧的开山鼻祖也不由得神色慌张地发出“狼真的来了”的惊叫。

  以裴勇俊、张东健、元斌、李秉宪四大天王为代表的韩流在日本市场全面炸开了花,这是否意味着日本这个曾经的娱乐大国、亚洲的潮流中心已经完全在韩流的狂轰滥炸中束手待毙了呢?我们需要看到的是,在《冬季恋歌》以2700万韩元(约和270万日元)销往日本时,却给日本的NHK电视台带来了30亿日元的利润,当裴勇俊、崔智友等韩星以高价为日本的厂家代言广告时,他们为商家所带来的盈利是代言价码的数十倍甚至数百、数千倍。

  同时《太极旗飘扬》等韩国商业大片在日本的上映,也让日本人开始思考自身的不足———长期以来商业大片的严重匮乏成了困扰日本影界的老大难问题。现在,这一境况终于出现转机。在距今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内,日本将有《战国自卫队1549》和《忍》两部斥资15亿日元的商业大片开拍,同时《忍》也将开天辟地地首次采取面向个人筹集资金的运作方式,鼎鼎大名的松竹映画和角川映画都同时把注意力聚焦在大制作上,松竹映画还如此破天荒采用基金电影的大胆举措,日本影界以彼之道还使彼身的意图已经相当明显。

  一种尝试

  合作令娱乐市场最大化?

  韩流对亚洲娱乐市场的冲击也掀起了亚洲娱乐业的一次高潮。

  今年开拍的几部大制作电影中,陈凯歌的《无极》集合了中、日、韩三国的一线红星,唐季礼导演的《神话》由成龙与金喜善携手打造,日本影片《狸御殿》最终找到中国的章子怡与日本的小田切让联袂。

  其实,大玩跨国合作、以此扩大市场效益的先行者,就是最早注意到“韩流现象”的张艺谋。张艺谋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好莱坞大片当前,韩国电影奋起直追,中国电影惟有做热市场才有出路,否则一定会陷入‘十面埋伏’的境地,甚至像当年的台湾电影一样,全军覆没。他再次表达了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忧虑———现在的年轻导演还在沿着第五代的传统方向走,还是热衷于送到国际电影节得奖,而不是首先争取本国观众的支持,这一点应该向韩国电影学习。”

  我们看到张艺谋《十面埋伏》的海外市场———8月26日在日本上映时,就以1.8亿日元夺得首周票房榜冠军。9月10日开始在韩国上映短短5天,票房就接近70亿韩元。

  跨国合作———无疑给娱乐产业的运作开辟出了全新的思路。

  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