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他变态?有文化?周星驰:是非功过任评说(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16 金羊网-新快报
  一边众叛亲离,一边万人敬仰

  艾辉

  10月21日,他的新片《功夫》在东京电影节上的试映成了一枚重磅炸弹,影迷们纷纷抢购门票,3000张门票在3分钟内就被一抢而空,电影节组委会的工作人员不由感慨自己眼光没错,选对了影片。得知影片受欢迎的消息后,周星驰也非常开心。

  然而,几乎是同时,星爷的“最佳拍档”兼长辈罗家英却公开批评他“越来越变态”。一时之间,我们的星爷成了新的热门话题。

  那么,星爷是“英雄”还是“狗熊”?

  “学者星爷”与“屎尿屁星爷”哪个更接近现实?
他变态?有文化?周星驰:是非功过任评说(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他变态?有文化?周星驰:是非功过任评说(组图)
他变态?有文化?周星驰:是非功过任评说(组图)
他变态?有文化?周星驰:是非功过任评说(组图)
他变态?有文化?周星驰:是非功过任评说(组图)
话题1 他变态吗?

  罗家英忍无可忍 洪金宝心灰意冷 李力持自立山头 李卉敢怒不敢言

  罗家英与星爷决裂。
他变态?有文化?周星驰:是非功过任评说(组图)
  向他发难的罗家英近日公开对媒体说:“在严格意义上,他是我走入喜剧世界的领路人,确实太重要了,因为他让我赢得了那么高的观众缘。我们曾经很要好,但现在我们已经很少联系了,我觉得他心理变态,简直走火入魔……”接着,“唐僧”就很“唠叨”地向记者详细阐述观点:“他现在真是越来越不好玩了,举个例子吧,当初拍《少林足球》的时候,他给我打电话说‘家英哥,我要拍一部电影,你能来演一个角色吗?给我留几天档期。’我一听是他,当即就同意了。说实话,为了他的这部电影,我推了很多戏,特别早就到剧组报到了,定装什么的都做好了,但结果电影开拍了,他突然又告诉我,‘不好意思,家英哥哥,你的戏份被删掉了,你不用拍了,对不起啊!’”

  呵呵,罗家英还真不是第一个说他坏话的人了,很多曾经与他合作过的人都纷纷“背叛”了,在公开场合指责他的诸多不是。比如洪金宝离开《功夫》剧组,就对媒体说:“我永远也不想与他合作了,因为他这个人,真的很有问题。不要在我面前提他的名字。”与他合作拍摄《少林足球》的李力持也独自单飞,在珠海办了个演艺学院。他对媒体的解释是很难沟通。

  最可怜的要数他一手提拔的广州女孩李卉,在签了周星驰的公司以后,无戏可接,沦落到要转行做杂志编辑的地步,成为“星女郎”中最不幸的一个。

  即使在拍摄《功夫》的片场,也有工作人员嘴快说他脾气相当不好,经常对某个年轻女演员发火,弄得人家哭了几次,这个女演员在戏中的戏分还不少。不过,他的老搭档吴孟达还是中肯地分析了原因:”星仔工作太认真,压力太大,每部戏他都希望破纪录,但到了一个高峰就很难了!”谈及与李力持决裂的原因,吴说:“走到这一步,大概也是由于长期积压在心里的矛盾发展到最后的爆发点,这次星仔和李力持之间的问题真的很严重。有一次星仔泪水汪汪跟我说:‘那么久朋友,为什么李力持就不能体谅我呢?’每人都有自己的角度,最后才导致误会,其实看开一点什么问题都没有了。”老朋友田启文也说:“周先生和洪金宝是有些误会,但并不是因为他脾气不好,而是他要求严格。”

  话题2 谁还能和他继续合作?

  “星女郎”各自风流 新面孔接踵而来

  承接上一个话题,周星驰显然得罪了很多人,这就导致他以往的合作班底面临着新的调整。以前的老搭档吴孟达、罗家英都转战内地,拍摄好玩又好看的电视剧,李力持在拍摄喜剧电影《妃子笑》,谷德昭、洪金宝也在筹备新片。一干“星女郎”比如张柏芝、朱茵、张敏、莫文蔚、钟丽缇等也都是各自风流各自快活。他曾经的爱人朱茵更“发毒誓”“永远不要提这个人”。于是,周星驰的合作班底里所剩无几。

  据说,他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从《少林足球》开始,他就注意培养新生力量,比如《少林足球》里的四师兄陈国坤、六师弟林子聪、四眼仔哥哥等等,在《功夫》中,他更加是引用新鲜血液,新人黄圣依、元家班阿姐元秋、陈真扮演者梁小龙以及内地导演冯小刚。至于吴孟达、“如花”李健仁等金牌绝配将不会在《功夫》中出现,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银幕新面孔。在《功夫》里最令人熟悉的除了星爷就是为他配音的石斑瑜。除了电影,周星驰将进军电视剧领域,首先将拿自己的经典作品《九品芝麻官》开拍,其中香港喜剧演员黄子华,是他钦点的新爱将。

  话题3 他“有文化”吗?

  从无厘头到“后现代” 星爷以学者身份登大雅之堂

  从被人鄙视为“屎尿屁”的无厘头到北京大学某教授专门著书分析其作品中的后现代文化,周星驰的经历与很多文化名人走着同样从被唾弃到被推崇的路子,比如兰波、比如CULT电影等等。就在今年,周星驰先后被两所大学请去讲座。10月12日,周星驰以客席讲师身份,出席在香港大学黄丽松堂举行名为《漫游现代与后现代之间》的讲座,与曾任哈佛大学文学教授的李欧梵对谈。现场三百个座位座无虚席,需要加开一百个座位,以投射直播来满足学生需求。李欧梵自认是周星驰迷,看过他的大部分作品,最爱的是《国产凌凌漆》,他表示在哈佛大学授课期间,亦以周星驰的电影为讲学教材。李教授曾以《少林足球》开课,课堂由原本80人急升至180人,可见外国学生对周星驰的评价甚高。

  10月22日,他与李教授在广东汕头大学再度交锋,承接上周在一个座谈会上畅谈本港电影文化与社会面貌的话题,再以“成长于现代与后现代之间”为题,进一步探讨电影与文化的深层关系。周星驰感谢李欧梵对其电影的赞赏。他认为,自己因热爱电影,所以希望并尽能力将作品做好。他的作品之所以有强烈的草根精神,是因为他出身于草根阶层,故能深切体会民情,并以其独特的手法突出对香港的情怀。

  我们亲爱的星爷俨然成了可以在文化圈里纵横捭阖的人物。接过文化的红旗,周星驰的电影将陷入一个两难的尴尬境地,一是能否博取高票房,二是能否赢得评论家的好感。这个两难问题,因为自己被文化界的认可将会更加严重,他能否做到期望越高,而没有惨败越重,我们将拭目以待。

  艾辉感言:星爷没有变,变的是我们自己

  《北京人在纽约》有这样一句话说:如果你爱他,就把他送到纽约,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也把他送到纽约,那里是地狱。天堂地狱真的只是一念之差。对于周星驰,变态也好,粗暴也好,有文化也好,没文化也好,不过是各人有各人的看法。因为我看到,依然有无数“学院派”或“自学成材”派的漂亮女孩,梦想着与他合作,哪怕是个小小的角色;依然有无数的人在今年的冬天期待他的《功夫》,依然有圈内人提起他时充满敬佩,即使是李力持也曾经在记者面前说过:“目前在香港,没有一个喜剧演员可以超过他。”所有围绕他的话题,我们仅仅只能讨论,还能改变什么吗,除了周星驰自己。用一句虚一点的话来形容:每一个因为他受伤或者快乐的心,众生种种,不过是缘起缘灭而已。

  (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