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个性化服务邮票的真情祝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3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党玉占
个性化服务邮票的真情祝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前不久,国家邮政局发行《花开富贵》个性化服务邮票,邮票图案为两朵盛开的牡丹花,附票图案为淡绿色线描牡丹装饰团花和角域纹样,上面印有“祝福”两个字,同时发行带有空白附票的专用邮票用于个性化服务。这是我国发行的第六套个性化服务邮票。

  个性化服务邮票是我国邮票发行的一个新品种,是国家邮政部门为个性化服务业务发行的带有空白附票的专用邮票,由主票和附票两部分组成。主票为邮资凭证,附票用于个性化服务,即利用现代数字化印刷技术在空白附票上再次印刷个性化内容,以此满足社会个性化需求,它起源于1994年1月28日加拿大邮政发行的一套圆形自贴祝贺邮票小本票。小本票中的邮票中间留有空白小圆圈,另外印有可粘贴的7种祝贺用的不干胶小圆片供客户选择贴在邮票中的空白圈内,当时称“客户化邮票”,也有称之为“组合邮票”。1999年3月19日澳大利亚利用世界邮展之机,将用户形象印在“帆船”邮票的附票上,在世界邮坛引起轰动,之后许多国家和地区纷纷效仿发行。

  我国的邮票个性化服务主要侧重于国际、国内重大活动、某些特定活动的代表和嘉宾及社会公众人物。在具有象征意义的事物方面,可印刷全国或国际活动的徽志和吉祥物、建筑物及景点等,并于2000年9月15日至10月1日在悉尼第27届奥运会期间开始试办。当时,中国集邮总公司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委托澳大利亚邮政总局特别发行《奥运群星———中国运动员23—26届奥运夺冠》个性化邮票版张和《中国运动员在第27届奥运会夺冠纪念》个性化邮票。我国正式在国内推行邮票个性化服务是2001年8月22日,中国集邮总公司在当时发行的《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纪念邮票第二枚“锻炼身体勇攀高峰”空白附票上加印大运会会徽和吉祥物,并委任集邮界活跃人物著名相声演员牛群为我国邮票个性化服务的形象大使,将其肖像与大运会会徽和吉祥物同时分别印在大运会邮票版张附票上,成为国内第一位在个性化服务邮票上亮相的公众人物。

  为了满足我国邮票个性化服务的需要,2002年5月10日国家邮政局发行第一套《如意》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之后分别于2002年、2003年和今年发行《鲜花》、《同心结》、《一帆风顺》、《天安门》和《花开富贵》等6套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每套均为单枚。除《天安门》附票图案为华表外,其余5套附票在各自的图案上都印有“祝福”两字,因此也称其为“祝福”系列个性化服务邮票。这些邮票从名称到图案设计都充满吉祥、祝福气氛,非常符合人们的心理需要而被大量用于个性化服务。目前在邮票市场上这些个性化服务邮票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值,成为集邮爱好者的热门品种,其中《鲜花》邮票还首次采用香味油墨印刷,欣赏邮票时,一股馨香扑鼻而来。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10月26日 第八版)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