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寄情仙鹤 笔下写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1:06 今晚报

  很难给杨德树定位,说他是著名人物画家,他的山水、花鸟也都不俗;说他是画家,可他的书法、篆刻也令人称奇叫绝。就是这样一位技艺全面、才华横溢的艺术家,几十年来在他的天地中扎扎实实耕耘,为喜爱他作品的观众奉献了一个又一个惊喜。不久前,杨德树举办了一个在圈内颇有影响的画展,画家给这个展览定名为“余音”画展。

  进入展厅,但见那些翩翩的丹顶鹤,毛羽皓皓,身形修长,或寄清风而伴明月,或宿
野塘而栖芦苇,或兴起时而长空嘹唳,不免使人联想起“兰亭修契”或“竹林七贤”中的高士。前去观画的不少人,都对展览的名称不解其意。杨德树在一旁道出原委:之所以给画展定名为“余音”,是取“余音袅袅,绕梁三日不绝如缕”之意。

  杨德树教授是当代著名的人物画家,在创作、教学、培养人才诸方面均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对推动中国工笔人物画一代新风做出了贡献。近十年来,他取中国传统的“吉祥长寿”之意,寄情仙鹤,专心于以鹤为主的花鸟画创作。为此,他多次深入湿地追识鹤群,反复观察,心追手摩,或以速写取形,或以摄影记之,凭借其深厚的笔墨功底和扎实的造型能力,以及敏锐的生活感受和丰富的艺术想像力,运用纯熟的小写意手法,创造出与众不同的风貌,尽展仙鹤的千姿百态。不仅造型生动,笔墨精妙,而且富于神韵,充满生气。

  杨德树画鹤以丹顶鹤为主,一般先以中淡墨起笔勾线,复用重墨勾眼形。鹤颈婉长,古人常以一笔取之,但杨先生认为仙鹤因颈椎骨所致,颈形婉转而有节奏感,故鹤颈不该局限一笔,而应随其转动规律,以不同的错笔写之。这样画去,既可见颈形运动,又可见骨骼结构,婉中有骨,柔中见刚。黑羽、腿足则以重墨直接点出。为加强鹤的体积和羽毛效果,落墨后以淡赭分染,丰富完善形体感觉,最后用朱砂点鹤顶红冠。因他胸有成“鹤”,抓神取貌,无不得心应手,栩栩如生。他还善于营造画面的意境氛围,画鹤常以芦苇、草塘、滩地为背景,以其风、晴、雨、雪、明、晦、朝、动、静变化渲染鹤画的情境气氛,以增强感染力,寄情写意,气韵生动。他的《明月天心》,淡绿色芦苇大泽,衬托丹顶鹤,相依相契,月夜朗旷,心境清远,如歌如曲,天心自在。《微风》则率意用笔,严谨的烘托,加之漫笔草书款题,使画面如微风涌动,平淡天然,使观者感受到沼泽丹顶鹤的自然生态。

  一个画家能在一方面擅长出众就显得不平凡。杨德树的修养全面,作品题材颇为广泛。他擅画人物,山水、花鸟均有涉猎。虽主攻工笔重彩,但写意、书法、篆刻无所不能。其艺术风格正和他的为人一样,是平易中见淳厚,质朴中寓性灵。他画画做人都是凭真功夫,实实在在,没有做作和矫饰。他不喜欢时下那种靠“包装”、靠“捧”、靠“炒”的“画外功夫”,而是始终坚持着自己的信念与追求。因此,他的作品具备了较高的艺术品位,特别是画作中所流露出的诗般的意蕴及韵律感,传情达意,耐人寻味,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