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聊”作家获德语文坛最高奖(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1:14 新京报
  毕希纳文学奖新得主擅长记述日常琐事
“无聊”作家获德语文坛最高奖(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喜欢散步的格纳齐诺把观察到的“人生”写进了自己的小说。

  本报综合报道

  据德国通讯社报道,德国毕希纳文学奖24日在德国达姆斯塔特颁奖,61岁的作家威廉·格纳齐诺到场领取了这一德语文坛的最高荣誉以及4万欧元的奖金。由于格纳齐诺的小说风格“沉闷”,一些德语媒体趣称他的得奖让今年的毕希纳奖也变得“无聊”了。

  格纳齐诺小说的特点是对日常琐碎生活的极其细致的描写,因此他的作品在一般读者中一向有“无聊”、“沉闷”的名声,然而在文学评论家眼中,他的小说却是以小人物为主角的“当代德国的心理历史”,出色地描绘出了“日常生活中可笑的荒诞”。自上世纪末以来,格纳齐诺已连续拿了德国国内数个文学奖。

  威廉·格纳齐诺出生于1943年,属于欧洲经历了上世纪60年代学生风潮的“68年一代”,1977年他以一部描写文员生活的小说三部曲成名,他的代表作包括《收银员》(1998年)、《给今天的雨伞》(2001年)、《女人、住房、小说》(2003年)等,尤其是最后一部被称为格纳齐诺的自传小说。与其作品中的人物相似,作家本人也深居简出。据报道,他的业余生活就是阅读和散步,而这两个爱好正是他“观察人生”的最好方式。

  编译微蓝

  毕希纳文学奖

  毕希纳文学奖以德国历史上著名的革命者和剧作家格奥尔格·毕希纳的名字命名,由德国语言与文学学院创办于1923年,每年颁发给对当代德语文学做出优异贡献的一位作家或诗人,现在的奖金额为4万欧元。

  该奖是诺贝尔文学奖重要的风向标之一,德国作家海因里希·伯尔、君特·格拉斯,以及今年的诺奖“新后”奥地利女作家耶利内克等德语国家诺奖得主都曾夺得过该奖。

  (微蓝)页面功能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