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贾平凹《谈人生》自揭私密体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1:17 新京报
  披露人生三大记忆
贾平凹《谈人生》自揭私密体验(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贾平凹曾被批评者指为“装神弄鬼”。

  本报讯

  有“特异功能”、测字本领、喜欢狐狸精式的女子……文坛著名的寡言人贾平凹近日在最新出版的《贾平凹谈人生》中出人意料地大谈个人生活与私密体验,长达17万字的访谈录,不啻是一部贾平凹的生活自传。贾平凹还披露,上大学、写《废都》、离婚,是人生的三大记忆。

  年纪大了会专门写收藏方面的文章

  “贾平凹做这个生活自传其实不是主动的。”与贾平凹进行对谈的青年作家走走表示。她介绍说,事情缘起于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和《收获》杂志社创办的文化公司联合策划的一套“影响力丛书”,计划出一系列各个行业代表性人物的访谈录,《贾平凹谈人生》便是这个系列的第一部。

  虽然文坛内皆知贾平凹不善言辞,但走走表示,也许正是“利用”了他不懂得如何拒绝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攻心”后,终于在今年2月,赢得了长达10天的畅谈。“最初的交流确实比较困难,一旦熟悉之后,他就变得非常健谈,许多话题都是主动提出的,表达的欲望很强。”

  走走透露,尽管现在已出版了贾平凹对于人生和艺术创作两方面的对谈录,但他本人目前并没有写自传的计划,等年纪大了创作能力降低了之后他会考虑专门写收藏方面的文章。

  对讲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最感兴趣

  “装神弄鬼”是许多批评家对贾平凹作品的最大诟病之处,以所谓“画鬼容易画人难”质疑他表述现实生活的能力。对此他曾委屈地解释,在他生活的关中乡村,那些神奇诡异的事的确发生过,就是乡村的事实。

  走走回忆说,和他的对谈也似乎一直笼罩在诡异的气氛中,不仅因为他似乎对讲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奇特事件最为感兴趣,而且解释人生、命运的逻辑也都与之有关。贾平凹称自己有“特异功能”,夜里做梦,做到夜半起来小解,只要闭眼不让梦断,梦就不断……

  贾平凹还在书中说,从水库工地被推荐上西北大学、写《废都》、离婚,是贾平凹人生的三大记忆。

  《东方早报》供稿记者陈佳页面功能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