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熊猫人问伦敦》:从欧洲反思中国(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1:22 新京报
  
《熊猫人问伦敦》:从欧洲反思中国(图)

  本报明天起在“大家/连载”版开始连载前卫艺术家赵半狄的图文专栏———“图像日记”。本专栏内容是赵半狄在伦敦拍摄其影像作品《熊猫人问伦敦》期间富有趣味的剧照,配合他解读作品的文字。

  这部作品试图以质疑的方式揭示“9·11”后欧洲社会现实生活的真相。读者可以从中感悟生活,体会中欧文化的异同以及艺术家的启发性思考。

  内容:设问勾画英国人的价值观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赵半狄和他的熊猫咪已经成为中国前卫影像艺术的著名“符号”,赵半狄也就有了“熊猫人”的称号。
《熊猫人问伦敦》是2003年SARS之后,赵半狄在英国完成的一部纪实性影像作品。

  其中,怀抱熊猫咪的赵半狄作为主持人以设计好的问题访问了伦敦各个阶层的人物,包括股票经纪人、流浪汉、教堂神甫、同性恋伙伴、鱼店老板、著名芭蕾舞演员、发型师、女护士、房地产开发商、女救火队员、一个班的小学生、妓女、吸毒者等等,他们或者严肃或者诙谐的回答帮助他勾画出“9·11”之后不同层次的英国人的价值观与疑惑。

  谈到这部电视访谈片,“我的作品比较优美”,瘦削的赵半狄说,“最终成型的作品都是精致而富有幽默感,足以吸引当代观众不太专注的注意力,让他们在微笑之后进行反思。”

  新锐导演朱文为这个作品创作了主题歌词,作曲兼演唱者祝小民用类似崔健的风格演绎这首歌。目前,赵半狄已经编辑了11集电视短片,并制作了一个6分钟配乐MTV.

  主旨:影片反观中国人的现实梦

  “这本来就应该是媒体应该做的事情”,赵半狄希望这部自己导演的另类电视访谈片《熊猫人问伦敦》在各种媒体上公布出来。

  从他在艺术创作中坚持的一贯的态度来看,这部电视片的出现可以说是一个自然的结果。赵半狄强调“我是在给中国人当主持,片子其实是给每一个中国人看的”,中国的年轻一代正在西方化,拥抱西方生活方式。我试图通过对英国这个最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人的提问,来反观中国人的梦想和现实。““当我问英国人的时候,你看到这个过程也会想想,到底我们认为什么是品位?什么是幸福?”他说“这本来应该是我们的主流媒体做的,但是水均益、白岩松他们不去做,或者做不到,我就自己去做了”。

  作者访谈

  新京报:这些采访都是临时碰见就采访的吗?采访过程中发生过什么意外吗?

  赵半狄:不是,所有的采访都是有计划的,我设计了二十多个问题,我想这些问题可以描画出被采访者的价值观。我们先要打电话提前预约时间、地点。当然也有意外,比如我们已经提前约好采访一对同性恋者,但是正好当天我们知道附近的公园就有几十对同性恋大聚会,既然这样,我们就改变原计划,直接去采访了其中一对。

  新京报:为什么没有政界的人呢?我想他们的反应一定会很有趣?

  赵半狄:本来是有的,我们预约了曼彻斯特市市长,但是他的助手把时间排到了一周以后,我们没有钱等到那时候再采访。我觉得有些人的反应就是对政治的反应,比如我采访的一个英国数一数二的芭蕾舞演员,我在预约的时候她的助手就把关于伊拉克战争的问题划去。因为她是名人,她害怕我公布她的话,或者被利用什么的。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是个媒体了。

  新京报:《熊猫人问伦敦》和你以前的作品都希望和公众交流,对吗?

  赵半狄:对,我不像大部分艺术家那样圈子化,我想和人们沟通,用作品和社会发生关系。

  本报记者周文翰

  链接

  赵半狄和熊猫咪

  艺术家赵半狄的作品总是试图以自己的方式对于社会的公共事务做出反应。他第一次和熊猫咪“合作”是在1996年,那个作品照片上还有一个女人,但是他随后发现熊猫咪比女人更可靠,之后就只和熊猫咪出现在自己的系列图片作品里。他的这些作品已经成为中国当代影像作品的代表作之一。

  2003年春季中国爆发SARS时赵半狄和熊猫咪一起抵抗SARS的画面广为人知,中国越来越多的环境问题也没有逃出他的视野,比如有张照片上他和熊猫咪坐在沙发上,他点烟的同时问“我抽支烟你介意吗?”而熊猫咪则回应“我灭绝你介意吗?”

  《熊猫人问伦敦》举例

  严肃问题:

  怎么看伊拉克战争?

  担心恐怖主义吗?

  还有梦想吗?

  相信媒体吗?

  赚钱有多重要?

  怎么理解“爱”?

  有趣问题:

  喜欢什么样的女人?

  什么是好的品位?

  你会婚外恋吗?

  你会接受整容吗?

  什么是“酷”?页面功能

(记者 周文翰)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