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卢禹舜离他的梦想还远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1:54 黑龙江日报

  由卢禹舜个人投资的万米美术馆的建成,将为我省美术创作、研究搭建一个通向全国、通向世界的平台———

  卢禹舜是一个不断制造梦想又能够成就梦想的人。

  记得几年前的一个冬日,在寸土寸金的开发区,我省著名画家、哈师大艺术学院院长
卢禹舜有了自己的艺术中心,站在不足百米的展厅内,他说,他希望不久的将来,在这块黑土地上建起自己的美术馆。那时,我们感到他的这个目标就像窗外的飞雪一样如梦如幻,是那么遥不可及。然而,今年秋天,卢禹舜收获了他人生的又一个梦想:占地1.2万平方米的禹舜美术馆已坐落在哈尔滨市呼兰区内。目前,它是我省规模最大的美术馆,是全国最大的私人美术馆,因为该美术馆的建设,哈尔滨市也有了第一条美术家大街。

  一直以来,卢禹舜用行动将那些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变为可能。当年那个爱画画的孩子,在别人眼中并不是很有天赋,但因为他的坚持和勤勉,26岁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副教授,29岁破格晋升教授。近年来,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大学术活动,《静观八荒》作品获得全国美展一等奖,出版个人画集16部,合集30余部,并被纳入中国百年百画百名家之一,被列为跨世纪中国画名家21人之一,2001年当选中国画世委会委员,2002年当选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04年,卢禹舜被聘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创作院的特约研究员,全国美术界仅有16位。

  今天,因为卢禹舜的艺术成就而命名的美术家大街,已经倾听了来自世界各国著名艺术家的脚步,无论是俄罗斯列宾学院的艺术家还是我国著名画家,他们都为我们这个边疆省份如此浓郁的艺术氛围而倾倒。

  然而,在获得掌声和赞誉的同时,卢禹舜承担的却是巨大的经济压力。2002年卢禹舜耗资500万在哈尔滨利民开发区购得总面积11万平方米的土地,当时就有开发商出资3000万要求转让,但卢禹舜为了他的艺术梦想拒绝了。从2003年8月美术馆施工以来,卢禹舜的一幅幅画作就变成了建筑物的一砖一瓦。为了美术馆,卢禹舜更忙了,在记者采访时,他就是一边接受采访,一边点彩泼墨,卢禹舜调侃地说,自己从来没像现在这么需要钱、喜欢钱。

  对于今天的卢禹舜,他投入如此大的财力、精力关注的美术馆,能给他带来什么?

  卢禹舜说,法国有象征他们非凡艺术成就的罗浮宫,中国古代有与之相媲美的莫高窟,而今天国家投入亿元巨资对中国美术馆进行装修、扩建,上海的文化大厦也拔地而起,而我们的美术馆、博物馆却正被珠宝店、银行等一点点蚕食。当他看到那些青年教师很难找到场地举办画展时,看到学生们张着渴望的眼睛寻找高水平的艺术展览时,卢禹舜的心在钝痛。而且日益向边疆文化大省迈进的黑龙江,也需要一个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平台。

  就这样,卢禹舜带着沉甸甸的责任上路了。在禹舜美术馆旁有一条长约500米的艺术长廊,卢禹舜希望把这里建成集画廊、娱乐、商住为一体的文化交流场所,吸引全国及海外的艺术家和艺术团体进行学术交流、主办美术展览。而位于美术家大街上的禹舜文化艺术研究院则承担了收集整理保存我省各艺术门类资料,培养高端艺术人才、承担国家及省重点课题研究的任务。其实这些工作在禹舜美术馆和研究院筹备之时就已开始了。2003年春天,卢禹舜带领他的7名研究生,开始为编写《黑龙江美术史》做准备。卢禹舜说:“我省没有自己的美术史,这是一大缺憾。小时候,我们接受的都是黄河、长江流域的文化熏陶,长大后更感到那里的山水才更有灵气,每次写生都要到南方去,这样就难免要跟着别人走,不能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色,在艺术创作上就难以创新和发展。如果不挖掘我们自身的文化特点,文艺理论建设跟不上,那么我们不仅地域是边缘的,心态也会是边缘的。”

  无论是展示,收藏我省艺术家作品,还是进行美术研究,都是一项庞杂而艰辛的工程,记者在为卢禹舜这份拳拳的赤子情怀感动的同时,也有一份担忧。因为这种公益性事业只有卢禹舜一个人的付出是不够的,它还需要许多从事美术馆管理及艺术研究的专门人才,而作为一个私人机构,卢禹舜倾其所有种下的这棵“梧桐树”能引来“金凤凰”吗?写到这里,禹舜美术馆带来的喜悦也变成了一份凝重:卢禹舜离他的梦想还有多远呢?(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