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经典可以很“摩登”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8:49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伍斌)10月30日,艺术节又一部斥资千万元引进的国外当代新作,将大规模上演于上海大剧院。三幕浪漫主义多媒体喜歌剧《游侠骑士》之所以受到关注,不仅因为它投资巨大,艺术巨匠云集,更重要的是,上海将成为其世界巡演的首站及巡演中唯一的中国城市。它的引进,确实是上海文化艺术界的一个大手笔。

  近日,夏特莱剧院舞台总监丹尼·科蒂以及上海旅法钢琴家许忠,用睿智、儒雅的话
语为观众接近这位“骑士”打开了一扇门。

  经典可以很“摩登”

  丹尼先生说,不要害怕巴洛克。其实在《游侠骑士》中它很好看。

  丹尼说,从艺术类别上划分,《游》剧无疑是一部阳春白雪的古典歌剧。它是法国著名作曲家、羽管键琴和管风琴演奏家拉莫的最后一部歌剧,讲述年轻的意大利姑娘雅尔姬和游侠骑士亚迪斯在仙女的帮助下,战胜企图霸占雅尔姬的元老院老议员安斯尔姆,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贯穿全剧的则是代表16世纪至18世纪中叶的巴洛克音乐。

  但是,制作方从一开始就考虑运用日新月异的技术和艺术手段,寻找巴洛克音乐中最富有表现力的一面。在人们固有观念里的歌剧,乐队伴奏,演员歌唱,一切都是相对静止的,观众是用耳朵去欣赏。但对于习惯了同时运用眼睛和耳朵的现代人,这样的表达方式就不够了。《游侠骑士》里,巴洛克音乐、芭蕾舞、现代舞和多媒体技术实现了比较完美的结合。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游侠骑士》,它完全可被称作一部摩登经典。

  绝技:银幕舞台“无缝拼接”

  丹尼和许忠介绍说,《游侠骑士》还解决了目前多媒体舞台艺术上的最大难题。在电影院,只有当观众上方的灯关上了,人们才能看清楚电影屏幕上的画面。何况《游侠骑士》用的是正投影技术。因此,既要保证舞台演员的表演,又不影响投影的清晰度,必须放弃常规的偏黄色的聚光灯,向舞台投射和投影仪透出的光束色谱一致的白色光线。5台高端投影仪,保证了这一舞台“无缝拼接”技术的完成。为了让上海观众感受到原汁原味的视觉体验,5台投影仪直接空运至沪。国内,同样的投影仪仅在香港有一台。

  观看新剧“零时差”

  第一时间看大片,看演出,已成为上海人的时尚。一个国际一流剧目的诞生,本身的操作需要一年半,营运需要两年左右,敢于决策引进《游侠骑士》,凝聚着更多勇气与智慧。

  去年12月,旅法钢琴演奏家、本届艺术节“法国文化在上海”系列活动艺术总监许忠,在和法方人士的一次磋商中,意外发现了《游侠骑士》。当时剧目尚未完成制作,但许忠看到了20分钟的“片花”,也发现了许多自己钦佩的名字:巴洛克指挥大师威廉姆·克里斯汀,法国夏尔约国家剧院舞蹈总监约瑟·蒙塔夫,舞台制作巨匠多米尼克·艾沃,以及世界上名声最大的早期音乐乐团之一———繁盛艺术团,先锋舞蹈家群集的蒙塔夫·艾维尔舞蹈团……他凭自己的艺术判断力认定,这是一部能够代表当代法兰西文化的世界级精品。

  今年五月,许忠去了《游侠骑士》在夏特莱剧院的演出现场,耳闻当代最伟大作曲家、指挥家布莱兹与90高龄的法国前总统蓬皮杜夫人给予的高度评价,目睹了演出结束全场起立鼓掌20余分钟的盛况。许忠和助理们不失时机地用艺术节这张上海名片打动了法国艺术家。法方在文化年组委会的支持下,确定将上海作为《游侠骑士》世界巡演的首站。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