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大浴女》剧本主题变三角恋题材 铁凝拒绝阅读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37 南京晨报

  剧本在优秀剧本越发难求的时候,导演们近年来越来越多地把眼睛盯在了知名作家小说的改编上。这固然是件好事,可作家与电视之间的冲突却日渐突出。在很多地方台热播的《作女》,原作者张抗抗与主演袁立之间曾有一场激烈的争辩。张指责袁一点都不“作”,袁却表示自己是照剧本演的。被误解是痛苦的,而马上要开拍的电视剧《大浴女》的原作者铁凝就遇到了这种情况。面对杨亚洲的大肆改编,铁凝表了态:不参与改编,拒绝阅读改编后的剧本。

  《大浴女》是铁凝五年前的作品,当时反响甚大,今年又入围了茅盾文学奖。而在两年前,改编权就被“平民导演”杨亚洲买下,成为他捂在手中的一块王牌。《大浴女》讲述的是一个关于女人的故事。其书名来自法国印象派大师塞尚的名画,寓意着女人对灵魂的自我拷问。故事的主人公名叫尹小跳,她有两个妹妹,一个叫小帆,一个叫小荃。小荃在两岁的时候掉在一口污井中死了,当时小跳和小帆正在不远的地方跳橡皮筋。这场死亡事件决定了小跳、小帆以及她们的父母、朋友们往后命运中的种种大喜大悲。据说杨导正在头痛,一心要选一个如徐静蕾般有“玉女”形象的女二号,以此和漂亮的女一号飙戏。至此,故事的重心变成了一个“三角恋”模式,完全背离了铁凝原作的精神。

  对于这种冲突,铁凝索性不参与作品的改编,放手由杨亚洲去改,去拍。甚至拒绝阅读被改编后的剧本。小说《永远有多远》也曾被改拍成电视剧,铁凝认为:“不能说它改得好不好,只是那种感觉已经疏离了我的作品。”她说:“改编后的影视作品与原作肯定存在差异,它肯定也会损失文学上的一些意味,这是没有办法的,这也是我一直不愿意自己做编剧的原因。这样,就当剧本与自己无关,好不好,都不会痛心了。”(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