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种树比生孩子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06 东方网-劳动报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近日推出了《贾平凹谈人生》一书,该社总编辑陈军告诉记者,此书是和《收获》合作的“名人谈人生”系列中的第一本。

  书中的贾平凹是一个“老实人”,喜欢实话实说。他在接受作家走走的采访时承认:对人生我确实不是特别乐观,但你还得活下去,你总不能成天愁眉苦脸的。贾平凹不主张生孩子,他说,大人都活得累,何必再生个孩子?现在这孩子,七岁就得上学,自从七岁以后
,她就没有一天能过得轻松,受那个罪干啥?贾平凹说,要生个孩子,还不如去种一棵树,树还无忧无虑的,种棵树总比你生个孩子要强。但贾平凹认为,世俗难违,你不要孩子又不行,你还得过这种日子,只好这样受罪。为了孩子的上学、就业、结婚、生子……人们为这多得一塌糊涂的事儿,挣扎一辈子,生下那个娃又继续。

  贾平凹认为,若说养儿育女是为了传宗接代,但一般人都不知道他爷爷叫啥,更不知道他爷爷的父亲叫啥,你连你爷爷的名字都不知道,你怎么给他传宗接代?所以说传宗接代,是毫无意义的事情。按贾平凹的意思,孩子不学习,想玩就玩,多好啊。但是没办法,让孩子玩,学习不好就考不上学。

  书中贾平凹还回忆起自己因创作《废都》而吃了很多苦头,“如果没有《废都》,那我也不可能遭受十多年的阴影折磨。别人看你像看流氓,再努力也扭不过来。”

  记者张伟强(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