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健:我依赖“直觉”理解音乐(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19 新京报
  与林昭亮、艾克斯首次联袂亮相国际音乐节,本报专访中国大提琴“国际”第一人

  昨天今天两晚,世界著名大提琴家王健、小提琴家林昭亮和钢琴家伊曼纽尔·艾克斯首次联袂合作,在保利剧院献上两场勃拉姆斯室内音乐会,由已故小提琴大师艾萨克·斯特恩的儿子迈克尔·斯特恩担任演出乐团中国爱乐的指挥。前天中午,记者在王健排练结束后专访了这位被公认为“世界同时代人里最杰出的大提琴家之一”的中国音乐家。
王健:我依赖“直觉”理解音乐(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大提琴家王健,4岁随父学琴,10岁时在奥斯卡获奖纪录片《从毛泽东到莫扎特》中露面,迅即被西方乐坛视为“中国的大提琴天才”。从1982年王健开始在美国登台,之后连续在国际乐坛露面,逐步确立了自己在国际上同辈大提琴家中佼佼者的地位。1995年王健成为第一位与世界古典唱片代表———德国DG唱片公司签约的中国艺术家。本报记者王申摄

  谈演出:这次像是个“家庭”在合作

  新京报:这次是你第一次跟林昭亮、艾克斯与小提琴大师艾萨克·斯特恩的儿子迈克尔·斯特恩共同合作。其实你可以说是艾萨克·斯特恩“带”出去的。你跟迈克尔他们的关系是怎么样的?

  王健:“斯特恩家庭”有两位特别的音乐家,我和林昭亮很早就跟斯特恩先生合作。我从小就跟迈克尔认识,这次演出我们感觉是一个家庭在合作。

  新京报:这次音乐节里两场都是勃拉姆斯的室内乐专场音乐会,而且你在1995年签DG唱片公司录的也是勃拉姆斯的钢琴三重奏。想听听你对这位作曲家的理解———因为在我的印象中,你的演奏风格与勃拉姆斯“内敛的深情”颇有吻合之处。

  王健:我确实很喜欢勃拉姆斯。他的音乐很温暖,但却是一种压抑的浪漫,不像柴可夫斯基是亲切型的,或者瓦格纳是爆发型的。他的热情总是一种在里边的能量。他的音乐令我觉得很亲切,很醇厚,很深。

  谈音乐:个人的音乐成功很渺小

  新京报:众所周知,世人是在1979年斯特恩拍的记录片《从毛泽东到莫扎特》里认识你,之后你就幸运地走上音乐坦途,成名很早。但在你身上看不到外在、夸扬的东西。这在很多年纪轻轻就成名的音乐家当中很少见。你怎么样保持这种宠辱不惊的状态?

  王健:我不是批评———有很多音乐家钻在音乐里,其实并不了解世界到底怎么回事。他们钻音乐,以为音乐就是全部,其实不是的,一定要走出来,看清楚人类的文化、历史和未来的走向。我们生活的地球是多么大,人类是多么渺小。也就是说,你如果觉得自己在音乐世界里有点成功,就很了不起,这说明你并不了解世界多么的大。

  新京报:你从什么时候开始这样想?有人启发你,还是自己意识到的?

  王健:这跟我性格有关系,做什么事都要究根到底。我看得很明白:音乐是很伟大的事业,但是作为一个人来说,你取得的这么一点成功根本就没什么,因为比你伟大的人多得多,能让以后的人类都记住的没几个。这些人可以觉得自豪,而我们只是能够觉得欣慰———总算做到自己的努力而已。我们只是一个传播体,这种情感、安慰、温暖,是灵魂里大家都有的,我们并不在创造这些,只是在把它们找出来,集中起来,在一刹那放出去,然后让听众有同样的感受。

  新京报:那么你在具体“找”的过程中,会做些什么?比方说去钻研一首曲子,你是以思考为主,还是以练习为主?

  王健:我对音乐的理解非常依赖“直觉”。每个人不一样,很多音乐家会用理性的方法,去分析、探讨;而我百分之百依赖的是感情、直觉。有些时候我根本说不出来我为什么要这么拉,但我觉得就是应该这样拉,没有办法解释。当然如果觉得达不到目标、觉得自己的音乐没有感染力的时候,我会去引发自己的“知觉”。总之“直觉”是最重要的。

  谈同行:我和马友友走的路不一样

  新京报:谁是你最欣赏的大提琴家?

  王健:罗斯特洛波维奇可以说是我们的“始祖”,他在大提琴上创造的成就是很难磨灭的———他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优秀的大提琴乐曲,很多我们现在经常演奏的曲子,如果没有他的话,不会有我们的现在。我也非常欣赏马友友先生的演奏,他非常创新,有自己独特的东西在里面。其实每一位好的音乐家———只要他/她能打动你,就一定有值得你学习的东西。

  新京报:马友友除了古典音乐,还演奏皮亚佐拉的探戈、尝试“跨界”性的“丝路计划”,你会不会也有这方面的尝试?

  王健:我暂时不会做。每个人的性格不一样,我比较喜欢深度的东西———我觉得这个做得不错,我希望能做得更好;马友友先生的兴趣比较广泛,喜欢的东西宽一些,他对流行音乐感兴趣,这是他的长处,也是他的特点。所以我们走的路就不一样。

  本报记者张璐诗《新京报》新闻热线:010-96096333页面功能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