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马季不想指手画脚 相声艺术面临全面转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38 千龙新闻网

  “因为我年纪大了,七十好几了,我想这应该是我最后一次到广州舞台上表演相声了。”著名相声艺术家马季昨天上午接受采访时,不无遗憾地告诉记者。但是不管怎样,11月6日,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乐翻天”中国相声名家精品晚会上,他将与刘伟、刘惠合作表演相声《训徒》,作为阔别多年,重返广州舞台的厚礼。同样年事已高的著名哑剧表演艺术家王景愚也将最后一次在广州表演,由于他的经典节目《吃鸡》对体力要求很大,王老师将表演该节目的部分动作,以飨观众。“广州观众非常热情,我很感动”

  记者问马老师为什么会克服年事已高带来的诸多不便,坚决要来穗演出的原因时,马老师说:“我很喜欢广州,80年代的时候,我就来到这里表演过相声,广州观众非常热情,我很感动。这一次听说我要来演出,我不少在广州的朋友和演艺界的同行都打电话说,您来,我太高兴了。我们一定会给您捧场。”

  记者问:“那您这一次将表演什么节目呢?”马老师说:“是和刘伟、刘惠合说一个相声。我们有两个方案,目前还没有定下来,到表演当天根据观众反映来决定是演哪个段子。”后来,记者从马老师徒弟刘伟那得知,他将会演出《训徒》。“相声的魅力还是语言”

  现在相声整体环境不景气,只能借助其他艺术手段的包装来尽可能地吸引正在流失的观众,对此,马老师说:“现在出现了很多形式新颖的相声,比如魔术相声、杂技相声等等。我想创作者的初衷还是好的,都是希望通过这些包装,吸引年轻化的观众,我非常理解。因为现在很多年轻人也许并没有接触到最传统,靠语言打动人的相声作品,而那些新颖的、热闹的相声作品很可能就吸引了他们,让他们认为这就是好相声。我个人认为,相声的魅力还是语言,如果偏离了语言的创作,过于依靠其他的手段,这相声就变了味道。当然,由于现在相声的不景气,我没有能力改变了,我虽然不接受新形式的相声,但也不会在一旁指手画脚,只要观众认可它们就行了。”支持徒弟进军影视界

  马老师的徒弟黄宏、冯巩、姜昆纷纷进军影视界。记者问他对此有什么看法,担不担心他们把本行给丢了。马老师依然是宽容得很,他说:“我支持他们,因为在影视界可以学到不少关于表演的东西,这些都有利于相声的发展,我年轻的时候也参与过影视作品的拍摄,也参与过小品的演出比如《宇宙牌香烟》,所以我认为他们干的还是正事。”

  马老师向记者介绍自己目前的生活,他从来没有放松创作相声作品,一旦有什么灵感都会想着编个段子,只是并没有计划什么时候把这些作品表演给观众,随缘好了。

  “广州市场没有问题”

  昨天下午记者也采访了马老师的徒弟刘伟,了解到晚会的一些情况。刘伟告诉记者,因为各位演员都可能根据舞台的现场反应进行调整,所以他们都准备了几套方案,目的就是希望奉献给观众最精彩的节目。他透露,李金斗老师将表演相声《说广告》。

  由于广州属于南方语系,而相声说到底还是属于北方语系的艺术形式,记者就问刘伟:“担不担心,演出不会达到预期效果,观众反映冷淡?”刘伟自信地说:“不担心,前几年,我在香港也参与了一个这样的演出,也曾经有过担心,但事实上,观众非常喜欢。我想既然香港观众都可以打动,广州就更没问题,因为这台晚会上是最优秀的演员,也汇集了最精彩的节目。”

  “相声小品要回到剧场舞台”

  不过谈到目前相声的大环境,刘伟也认为:“我觉得相声小品得回到剧场舞台上,因为说到底它还是剧场艺术,在电视荧幕上,因为话题可能会涉及某些敏感话题,所以必须作改动,这样一来相声的最大魅力,语言的讽刺力量就被削减了很多。在剧场舞台上,就相当宽松一些。你看人家赵本山搞的东北二人转,就在剧院里挺火的。李金斗老师也在北京搞了一个相声俱乐部,在周末给普通市民演出,票价不高,老百姓也挺爱去看的。这一次,我们在广州的表演,也是希望让广州市民在剧场里直接感受到相声的讽刺艺术和语言魅力。”

  作者:艾辉

  (来源:新快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