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电影《七剑》新疆拍摄忙 导演主演现场“论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2:34 新闻晚报

  秋意渐浓的上海,小小的一二次降温把气温逼进了摄氏十几度,令人平添一丝凉意,不过和千里之外的新疆米泉相比,申城的气候简直可以算是“春意盎然”。驻扎在米泉已近两个月的电影《七剑下天山》剧组几乎每晚都湮没在厚厚的军大衣的包围之中,就连零摄氏度这样的严寒标志也只被众人一笑置之,导演徐克居然还嫌天不够冷,只盼着能迎来第一场雪,好让“七剑”正式登上天山。

  近日,一直埋头苦拍的《七剑》电影剧组首次向国内媒体亮出了它的“冰山一角”,本报记者也有幸飞赴新疆现场体验了《七剑》的新武侠魅力。作为内地发行方保利博纳公司的又一部重头戏,影片将在明年暑期隆重登场。

  徐克:重返武侠真境界

  从《新蜀山剑侠》、《黄飞鸿》、《新龙门客栈》到《东方不败》,徐克一直是影坛公认的武侠片大家。但4年前他在《蜀山传》中却因为过度沉湎于电脑特技而遭遇票房、口碑两不佳的尴尬局面,“徐老怪”的武侠篇章也因此暂停至今。

  今年徐克终于卷土重来再拍武侠,特意搬来68岁的香港前辈武师刘家良担当武术指导,与“成家班”、“元家班”齐名的“刘家班”一直崇尚实打实的真功夫,徐克首次选择与刘师傅合作,其意不言自明。《七剑》的背景更让他找到了真实和自然的感觉:“剑是中国武侠文化中的重要一环,比其他武器都丰富,它代表了一种修养和风度;新疆根本就是一个武侠世界,其他地方都是城市文化,这里的人们却生活在大自然里。”

  《七剑》的电影版将与原著有较大不同。徐克表示,因为原著中的人物缺乏延续性,而且数到最后是超越了“七把剑”的概念,因此在改编时他从中选择了七把剑:“第一部就是讲‘七剑’的形成、如何流落到江湖上、又如何培养下一代,把七把剑及其主人的来龙去脉交待清楚。”一旦第一部打响,徐克透露,《七剑》电影版将拍摄6部。

  现场:一边穿墙一边采访

  这边是众老记把徐克团团围在中间采访,旁边的动作组也没闲着,一组替身演员吊着钢丝穿墙而过的镜头拍了一遍又一遍。于是现场的采访场面就变得好玩起来:这边徐克刚刚开始回顾自己当初拍武侠片的经历,那边已经“嘭”的一声穿墙成功,别说老记们要走神,就连徐克也忍不住回头先过起了眼瘾。

  这是发生在米泉郊外“天汇山庄”“武祠”内的生动一幕。这座地形复杂的山庄经过剧组近两个月的“包装”,已经成了片中活脱脱的“武庄”,反清组织“天地会”的成员隐匿在其中,陆毅杨采妮扮演的“两剑”更是在这里土生土长的“农民”。“村里”的屋子都是由实木搭建而成,据剧组人员介绍,除了比现代房屋冷一点,这些木屋子里真的都可以住人。

  下个月《七剑》剧组将开赴天山,但“天汇山庄”内所有的外景都将保留并转赠给当地人民,“村名”也将顺势改名为“七剑山庄”。

  六大主演论“剑”

  刘家良:不稀罕为昆汀打工

  身兼主演和武指于一身的刘家良身手矫健,根本不会让人看出他的实际年龄。谈及首次与徐克的合作,他强调最重要的一点是“人剑合一”,每个人的打斗都要符合他本人的性格。“我拍了五十多年电影,本来应该退休了。可是徐克打电话来说一定要跟我合作一部戏,老实说这种打法我也是初次尝试。”

  弟弟刘家辉这两年在昆汀-塔伦蒂诺的《杀死比尔》第一、第二部中先后出演重要角色,作为大哥的刘家良却是一脸不屑:“他演的那个‘白眉’我三十几年前就拍过了,我们早不稀奇了,外国人眼界真是小。拍武打只能是中国人拍片来让外国人看,因为里面都是中国自己的文化和历史,我是不愿意去帮外国人拍再给中国人看的。”

  杨采妮:不知不觉已受伤

  杨采妮不怕说自己是“七剑”里武功最差的一个,她扳着手指向记者数过来:“刘师傅和甄子丹不用说了,黎明在拍电视剧时已经学会打了,陆毅在学校里就受过训练,戴立吾是京剧武生,周群达是李丽珊的表弟、风帆在行,就属我不会打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月的艰苦训练加上自身的努力,最不会打的杨采妮也开始打得像模像样,有时甚至还可以让替身去休息,都是自己来。换来的代价是每天层出不穷的淤伤和肿痛,只因太投入,拍的时候她自己居然都没一点感觉,等到回酒店休息时才意识到今天又“挂彩”了。

  甄子丹:英雄救美有看头

  武功一流的甄子丹却把文戏看得很重要,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在他看来武打和文戏是不能割裂开来的,“所有的行动都是从内心出发,最主要是人的思想,动作是被动的”。

  甄子丹特意提起他和韩国女星金素妍在片中的感情戏:“楚昭南的最大魅力不是武功好、人酷,而是他对绿珠的英雄救美,他们两个人的感情能引起现代人的共鸣。”

  金素妍:老爸比我更开心

  金素妍本人显然要比她在《爱上女主播》里演的那个坏女人可爱多了,虽然因为水土不服而长了一额头的小痘痘,不过这显然没有影响她接受采访的心情。她说以前从网上了解徐克的作品和为人,只知道他是一个很严格、很“厉害”的人,没想到见了面才知道徐大导和蔼可亲,一下子自己也不紧张了。不过金素妍接拍这部戏,最开心的还属她老爸,因为他才是徐克的忠实影迷。

  孙红雷:以一对七演反派

  “七剑”在片中共同要对付的只是一个“坏蛋”———孙红雷主演的风火连城。这也是孙红雷第一次演古装戏、演武侠片。他坦言对此前的一些同类作品很抵触:“看不到里面的人物在想什么,他们只是穿着那个朝代的衣服,说一些不是人话的话。”

  陆毅:和烈马较劲

  因为在片中是“养马”的,陆毅要在银幕上体现马术的精湛。偏偏剧组为他挑了一匹前任赛马,性子十分刚烈。每次上马都要三个马师拽着马头、挡着马腿,好不容易上了马还下不来,只能一呆呆半天。问他干嘛不换一匹好脾气的马,陆毅连连摇头:“太乖的马没个性,就跟群众演员一样,太普通了。”(晚报特派记者蔡颖新疆米泉报道)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