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岛失业卖文求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9:3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上世纪八十年代北岛火热程度曾经不亚于港台歌星,其锋锐的诗句仿佛洞穿了整个世界。上世纪90年代初,北岛去了海外生活,在人们即将淡忘他的作品和名字时,他以一本《失败之书》散文集,让人们再拾回忆。昨日,记者辗转反复,终于与正在国外旅途中的北岛取得联系,北岛在访问中首次披露了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写散文成了当务之急

  “失败之书博大精深/每一刻都是捷径/我得以穿过东方的意义/回家,关上死亡之门”——久别的北岛第一次在内地出版散文集,就以自己曾经的诗作为名,命名为《失败之书》。《失败之书》填补了北岛在国内出版散文的空白,短短一周,首印3万册已销售一空。但有评论称该书是“(北岛)生活的堕落”,对此,北岛出语惊人,“写诗写久了总被人家斜眼,写散文似乎才让我得到宽恕。”

  北岛最初写散文的时间其实很早,早在1996年,在美国的北岛应当地一家电台《作家手记》专栏之约,写些关于海外的生活的散文。开始,北岛是属于玩票性质,纯属玩玩,没当回事。直到1997年北岛被老板炒了鱿鱼,写散文就成了当务之急。

  我的书是一种沉沦

  北岛笑言:“真得感谢我当时的老板,没有她,我大概不会另起炉灶。”此后的两年,北岛基本上是靠卖文为生,最多一年写过50篇,差不多每周一篇。当写到第六篇散文《艾伦·金斯堡》时,北岛得到了李陀的赞许,使自己为之一振。随后北岛的散文越写越顺。

  在国外的生活中,北岛搬了7国15次家,还遭遇过被老板炒鱿鱼不得不卖散文的“失败之路”。不复犀利的北岛承认,漂泊异乡的无奈和艰辛让自己平和了很多,“在一个追求物质化全球化的完美之夜里,我的书是一种沉沦,一种堕落,在其中留下了对完美之夜显得多余的动作与阴影。”

  不懂诗歌的是“穷人”

  有人说,北岛出国之后就没有写出什么惊世之作来,因为脱离母语环境,不熟悉当下生活,心态浮躁,根本就写不出优秀的诗歌来。北岛表示不想评价自己的诗歌,反而强烈抨击了诗歌的“无用武之地”,“人们需要的是英雄、美女、暴发户和明星。诗歌却成了出版社的毒药。诗歌是一个民族文化的灵魂,是语言得以承接延续的密码。如果连这一点意识都没有的话,那才是真正的穷人。”

  北岛这几年主要靠教书维生,教美国学生写诗,但他并没有忘记继续创作诗歌,北岛为自己澄清说,“诗人其实一辈子都在写一首诗”。现在他写的诗正是未出国前的诗的延续,只不过因为忙着写专栏,挤给诗歌的时间变少罢了。

  北岛感谢了这些年的漂泊,使他脱离浮躁,让生命真正沉潜下来,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这也赋予了北岛面对诗歌日渐式微的勇气,他只是淡淡地遗憾,“写诗写久了,诗人和语言的关系变得紧张,就象琴弦越拧越紧,一断,诗人就疯了。写散文对诗人是一种平衡。一般说来,诗人写散文不怎么费劲,就象细木工钉个板条箱一样。时代并没有抛弃诗歌,八十年代是诗歌发挥特殊作用地非常时期,我们不应该为此产生错觉。”实习生 杨阳 金陵晚报记者 贺沂沂

  (编辑 晓英)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