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韩国大文豪南京曾演“人鬼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9:4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中国和韩国有几千年的交往历史,早在唐代,朝鲜半岛上的新罗王朝就派遣许多留学生来华学习。这些留学生活动足迹多集中在唐朝首都长安和洛阳附近,江南一带却很少涉足。但在南京远郊高淳县境内,却有着一座千年古迹——双女坟。这座古坟因为和韩国大文豪崔致远有密切关系,而“墙内开花墙外香”,在韩国享有极高知名度,成了许多韩国人来南京必看的景点。近日,记者赴高淳,实地考察了这座南京人还很陌生的千年古坟。

  墓葬形制十分独双特

  女坟位于高淳县固城镇李家村南,旁边就是古代通往南京的驿道,不远处有一座古招贤驿。东面是花山,往西是固城湖,正南的山名叫小金山,翻过去就是安徽地界了。

  如今的双女坟是一座椭圆形山丘,占地468平方米。墓顶已经坍平,但是墓基十分坚固,高出地表2米左右。高淳县文保所濮阳康京所长向记者介绍,双女坟的墓葬形制很特殊,东西走向,墓前砌两扇石门,墓通向后室置并列双甬道。

  最为特别的是,墓西有一呈“人”字的弧形水塘,濮阳所长说,这可能是当时开挖双女坟时就有的“风水塘”,双塘环抱双女坟,取“潆洄留恋”之意。

  在现场走了一圈,记者捡拾了不少陶瓷碎片,濮阳所长说,这些陶片是唐宋时代古物。文物工作者初步判定,双女坟可能是唐天宝六年墓葬,距今已经有将近1300年历史,能够保存到现在,实在是一个奇迹。

  韩国大文豪梦见双女

  由于没有进行过大规模考古发掘,双女坟中葬的何人,至今还是一个谜,不过当地传说,双女坟墓主是同胞姊妹,因为不满父母包办的婚姻,双双饮恨自尽,同葬于此,所以人称“双女坟”。

  除了传说,双女坟更值得称道的则是与韩国大文豪崔致远发生的一段故事。公元868年,崔致远12岁时来中国,18岁就中了进士。后任宣州郡溧水县尉,当时溧水高淳为一县。有一天,崔致远来到招贤驿一带踏青,在见到了双女坟后,浮想联翩,当即在墓门上题诗悼念,诗中戏邀双女鬼魂来驿馆相会。

  当晚,崔致远果然梦见两位绝色佳人翩翩而至。二女频频施礼,感谢崔致远题诗寄情。崔致远忙将她们请进内室,对酌唱和,互吐爱慕之情。不久,才子佳人就同枕共衾,喜结连理。

  一觉醒来,崔致远对于这个梦大为惊异,写下447字的七言古咏《双女坟》记述梦中情景,不久他又写下了103个字的《双女坟记》,纪念双女。

  意犹未尽的崔致远后来还写了一篇以双女故事为题材的小说《仙女红袋》,收入了韩国古典名著《新罗殊异传》中,被认为“开聊斋之先河”。

  据介绍,由于崔致远是韩国文学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有韩国“文坛泰斗”、“百世之师”之称,《双女坟》和《仙女红袋》因此成为韩国家喻户晓的文学名著。

  一年来了105位韩国学者

  因为崔致远在韩国文化史上的独特地位,很多韩国人都知道遥远的中国南京有一个双女坟。濮阳所长说,自从1996年5月,北京大学教授韦旭升,从旧志中得到线索,专程来高淳寻访双女坟,使其“浮出水面”后,“双女坟”俨然成了韩国人向往的一处圣地。每年来双女坟凭吊游览的韩国人数不胜数,光前年一年就来了105位教授学者。包括韩国国家级电视台在内的多家媒体也不远万里,来高淳实地采访拍摄。双女坟真的可以说是“墙内开花墙外香”。

  南京大学历史学家潘群教授则对记者指出,中韩友谊绵延流长,但南京一带见证中韩交流史的古迹,就双女坟一处。因此,应好好利用这处资源,要让中国人也知道这处古迹。

  濮阳所长则表示,高淳有关部门正设想以双女坟为中心,开发附近的招贤驿馆、古驿道、小金山泉池等景点,建成一个对中国人和韩国人都极有吸引力的旅游胜迹。金陵晚报记者于峰

  (编辑 晓英)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