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禁补”令下达之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9:46 重庆商报

  “通知:从本周开始,今后周末不再上课”。10月22日,当看到学校下达的“通知”后,我市某重点中学的徐老师高兴得欢呼起来。

  就在10月20日,市教委下达了“禁补”令,宣称全市中小学校不得利用节假日进行各种培训或辅导活动,违规学校将受到严厉处罚。“禁补”令下达后,10月23日(周六)-10月24日(星期天),记者在主城区部分中小学校发现,“禁补”令执行情况较好。

  而在此以前,从周一至周末,徐老师几乎没有足够的休息时间。据徐老师透露,以往,早上6:30起床,早自习、上午四节正课、下午三节正课、晚上晚自习,10点钟回家后,还得备课。从周一到周日都是这样,其间周六没晚自习,周日没早自习。徐老师称,这样的作息时间单是一两星期还可以“忍受”,但天天如此,感觉好累好累……

  “小灶”规模在扩大

  记者采访发现,“禁补”令下达后,徐老师终于可以耍双休了。但是,相当部分老师却更忙了,因为“要求”老师开“小灶”的学生更多了。据了解,小部分老师利用休息时间有偿给学生开“小灶”,一般一个老师带5-8个学生,如今,带10人以上的大有人在,“小灶”规模在逐渐扩大。

  据一知情者透露:一些不负责任的老师,不认真备课、上课,而把重点、难点留到补课中去讲。这也是部分学生热衷“小灶”的直接原因。

  就在今年9月,南京市教育局给中小学教师订立“三要八不准”。在规定中尤其强调不准教师对所任教学校的学生进行“有偿家教”,对师德提出严格要求,违反者将清理出教师队伍。

  培训机构报班人数激增

  根据调查,自从“禁补”令发布以来,各家培训学校的中学培训课程报名都呈现不同的上升趋势,部分培训机构甚至紧急开班。

  以重庆新东方学校为例,为中学生们量身订做的中学同步培训班,最近一段时间有接近20%的学生前来插班学习。目前,中学英语周末班已有上千人在读。为迎接这次“浪潮”,重庆新东方学校还集合了优秀师资开设“走向名牌初中”班,针对即将升入初中的小学五六年级学生,专门讲解小学英语升学考试的应试内容。

  “禁补”令下达后,记者从我市部分家教服务中心了解到,前来咨询和报名的人数几乎翻了一倍。据三中英才家教中心孙老师说:“这几天,咨询电话几乎被‘打爆’,打进电话来的家长绝大部分是咨询周末辅导班,目前报名咨询和报名参加培训的中小学生有数百人之多”。从学生统计情况来看,中小学生最青睐1—4人、6—10人小班教学。报名时,部分家长明确表示,要上××在职老师的课(老师在家教中心兼职)。成龙文化培训学校开设的“精品培优小班”也非常火爆。据成龙文化培训学校刘老师介绍,这段时间,咨询和报班人数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尤其是周末班。

  新闻背景

  “禁补”令

  10月20日,市教委下达了“禁补”令。市教委规定,全市中小学必须按照市教委规定的时间组织教学,任何年级均不得在政府规定的节假日、星期六和星期日上课,不管是否收取上课费,一律视为违规补课行为;在政府规定的节假日、星期六和星期日,以学校名义组织中小学生进行各种培训或辅导活动;擅自调整上课时间,也一律视为违规补课行为。

  对违规上课的市教委直属中小学,将对学校校长进行严肃查处;对违规补课的各区县市所属中小学,除责令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校长进行严肃查处外,也将对教育行政部门实行学校安全一票否决。对违规补课造成学生伤亡的学校,除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外,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应对学校校长进行严肃查处,直至撤职,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严惩。对违规补课的市级重点中小学、示范学校还要进行摘牌处理。

  记者视点

  无奈的背后……

  近几年,几乎所有的家长都觉得,孩子越来越累。几年前,只有“高三学生”是同情的对象,现在初中生、小学生也开始“拼搏”。其间,给学生减负的声音也从未间断,教育部、各地教委也多次下文,要求减轻中小学生负担,但执行的效果并不理想。

  面对“禁补”令,学生欢呼的同时,家长却异常“忧郁”。社会用人制度过分追求高学历,使家长对子女受教育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家长不得不把压力转嫁到孩子身上,因为家长深知:不考高分就进不了好初中,进不了好初中就别想进好高中……面对补课风潮,不是身在其中的学生与家长,绝不能体会那种又爱又恨的感觉。

  有市场需求使得“禁补”屡禁不止。“禁补”令下达后,学校可以做到不补,但老师哪?在规范老师补课方面,南京的做法(在职老师组织补课,将受严惩)值得借鉴。这也从侧面提醒:主管部门在颁布“政令”时,应多想一些“堵漏”的“方子”。因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禁补”屡禁不止,说到底,就是基础教育发展水平不一致决定的,好的好,差的差。为了追赶“先进”,补课自然成了“灵汤妙药”。

  “禁补”令下达后,部分培训机构觉得机会来了。但它们又不敢贸然开班,因为他们对“禁补”能“坚挺”多久没有把握……

  本版稿件由记者李宗建采写(来源:重庆商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